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残联
乐清市残联开展系列第二十八个“国际残疾人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05 浏览次数:   来源:市残联 字体:[ ]

今年12月3日是第二十八个“国际残疾人日”。为了庆祝这一重要节日的到来,乐清市残联开展了为残友拍摄户外写真、免费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残健同游雁荡山、圆梦微心愿、为白内障患者送光明等系列活动,与残疾人朋友共度幸福、美好的节日。

『圆梦残友,靓影留念』

11月26日,在国际残疾人日即将来临之际,乐清市残联携手市户外摄影协会、自强一族、和谐志工协会等社会团体的志愿者,为30位残疾人朋友免费拍摄户外写真。

当天上午,在市区东塔公园,志愿者忙着为残疾人朋友化妆,在精心装扮下,残疾人朋友们个个容光焕发,显得神采奕奕。初冬的公园内,不时有金黄色的银杏叶落在地面上,坐着轮椅置身其中,残疾人朋友们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摄影师在一旁用相机记录下了这些美好瞬间。现场有10位残疾人朋友身着传统汉服,走在公园内,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仿佛穿越回古代。

两名生日在11月份的残疾人朋友当天还在东塔公园一起过了一个热闹的集体生日。大家聚在一起吃生日蛋糕、做游戏,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从2016年开始,乐清自强一族等社会团体的志愿者几乎每个月都会为残疾人朋友举行一场生日会,为当月过生日的残疾人朋友送上生日的祝福。

残疾人是最需要关心和帮助的社会弱势群体,关爱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不仅是一种善举,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让我们敞开爱的怀抱,接纳残疾人,让他们与我们一样沐浴在阳光下,积极乐观面对生活,享受与普通人一样的爱和温暖。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1828/site/picture/-1/191205133838491166.jpg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1828/site/picture/-1/191205133838586786.jpg

『人工耳蜗,植入免费』

11月29日,首批3名重度听障患者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顺利完成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他们将有望“听见”。重度听障人员免费植入人工耳蜗”助听活动是乐清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民生工程之一。乐清籍所有符合手术指征的听障者,选择国产的纳入医保的人工耳蜗,均可得到全免做人工耳蜗的机会,这是全国首次开启了全龄段、全覆盖的耳蜗植入手术。

乐清市有听力障碍的残疾人有6000余人,其中一级、二级的有2000余人,三级、四级的有4000余人。去年12000多例出生婴儿有47例先天性耳聋,重度听力障碍残疾人因为听力困难,平时与人交流、生活都很不容易,而人工耳蜗可以解决许多听力障碍残疾人的听力问题,但因为手术植入、后期维护等费用较高,不少人因家庭经济原因,错失听到世界的机会。

对于符合手术条件需要植入耳蜗的听障者,选择国产的纳入医保的人工耳蜗每例手术产生的费用除医保外,乐清市政府将对每例耳蜗手术患者补助3万元,其他费用由爱心组织予以解决。据悉,全省可做人工耳蜗手术的定点医院有9家,经过乐清市残联协调,目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为乐清听障者开通了绿色通道,医院检查后符合耳蜗植入手术者,只要带上身份证和医保卡,自己不用出一分钱就可以做手术了。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1828/site/picture/-1/191205133838698828.jpg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1828/site/picture/-1/191205133838815383.jpg

『视力筛查,义诊上门』

12月2日清早,清江镇政府的一处会议室里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来自当地各个村的老年人纷纷赶来参加免费视力检查。这场由乐清市残疾人联合会及乐清市惟明眼科医院主办的老年人助明活动,不仅为老年人免费做视力检查,量血压、测血糖,发放专用的老花镜,其中家庭困难户还可申请免费做白内障手术。当天的义诊活动大受当地老年人的欢迎,原计划半天的义诊时间也延长为一整天。

为迎接世界残疾人日的到来,此次“助明”活动为期两周,主要针对清江以北山老区,通过乐清市助残服务团成员单位的助力,填补政府帮扶的短板,改善这些困难群体的生活,让服务活动有力度、有广度、更有温度,困难家庭白内障手术可免费做。

『用爱点亮微心愿』

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当天,乐清市残联联合乐清市助残服务团20家公益组织,以及浙江科明电子有限公司、杭州银行等爱心企业在晨沐广场共同举办残疾人微心愿捐赠仪式。

“小小心愿助力圆梦”“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你的心愿,我们共同实现”……活动现场的学习机、空调、洗衣机等物品上都贴有暖心的话语,爱心点燃微心愿,也温暖了残疾人群体的心。微心愿不止让残友实现心愿,也让他们献出爱心。“捐献眼角膜,是我的微心愿。”45岁的应先生是虹桥人,先天脑瘫,肢体一级残疾。在活动现场,他签署了眼角膜捐献意向书,让在场的所有人动容。残友李先生为现场人员捐赠了100箱饮料,一举一动间,因为爱常在,才让感动常在。

浙江科明电子有限公司向市残疾人联合会捐赠100万元,公司将在10年内以每年捐赠10万元的方式,用以帮扶残疾人。乐清市湖南商会此次捐赠了微波炉、助听器、学习机等价值2万元的器材,商会会长刘新文表示,想通过圆梦微心愿的行动,传递关爱残疾人的正能量。

这次微心愿活动的开展,帮助了44位残疾人实现了他们的微心愿,希望让他们能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增强对生活的信心。”

今年9月,乐清市残联搭建助残大平台,整合了20家公益组织,集合5000多名志愿者的力量,成立助残服务团。今年已为40多名寒门学子送去助学金,还进行长期结对,给予进一步的帮扶,圆他们的求学梦,基本上解决了乐清残疾人学生或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难问题。

『残友实现旅游梦』

近日,雁荡山景区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由40多名残疾人和4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圆梦团队一起游览雁荡山。上午游览雁荡山博物馆,中午集体聚餐,下午再逛森林公园……充实的游览行程,让残友们兴奋不已。活动中,志愿者们相互分工,有人帮忙搀扶、有人协助推轮椅,在他们的细心帮助下,残友们走出家门,欣赏到了美丽的雁荡山风景并了解了雁荡山的历史文化。“雁荡山真是好地方,每次来都能看到不一样的美。”残友李平生说,这是他第三次和这么多残友一起来雁荡山玩了,他很感谢志愿者们一路的有爱相伴。他表示,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旅游梦,还结交了很多好朋友。

“我们已经连续三年开展‘无障碍”雁荡山圆梦之旅的活动了,希望能帮助更多残友实现旅游梦。”乐清市天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孙启海说,同时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呼吁社会为残友们实现“道路无障碍”和“人心无障碍”,即无障碍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大众的平等关爱。孙启海表示,雁荡圆梦行得到了很多残友的好评,以后他们还会继续开展下去。

据了解,此次第三届天心“无障碍”雁荡山圆梦之旅活动由乐清市天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办,市蓝天救援队、市和谐志工协会、市新联会协办,得到了上海瑞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爱心单位的支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