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身边的好老师 | 带领学生走进奇妙科学世界,虹桥这位老师不简单
时间: 2019- 12- 05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立足本职,积极进取。本期《身边的好老师》系列报道,我们将带大家走近虹桥镇第三小学教师陈素珍,聆听她的教育故事。

10月27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和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正式闭幕,乐清市共有十余件科学探究纪录片获得三等奖,其中虹桥镇第三小学的科学教师陈素珍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荣誉称号。

陈素珍去年从虹桥镇第五小学调到虹桥镇第三小学,也将科学的“春风”吹到了三小。在陈素珍看来,孩子们对于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索的欲望,都是与生俱来的,但是也要靠启蒙老师从小引导,而她就想做一个科学梦想的引路人。

“陈耀老师曾说过:一位科学教师的计划要培养出诺贝尔奖获得者。而小学科学老师更是给孩子们播下科学种子的第一人,所以启蒙引导尤为重要,直接决定孩子们对科学、对创新有没有兴趣。”陈素珍笑着说,全国模范教师陈耀关于科学教师的演讲对她影响很大,没准自己不经意的“播种”,还能培养出未来的科学家呢。

从事科学教育十年来,陈素珍见过太多的孩子接触科学后的转变。曾经有个孩子语文数学等其他文化课成绩都很差,但是他在上科学课的时候就会两眼发光,充满期待。之后在陈素珍的引导和鼓励下,这个孩子每年都参加各类科技创新大赛,屡屡获奖,后被评为“乐清市小科学家”“温州市小科学家”,现在也考上了心仪的初中。

“科学教育不是简单地传递、讲授和普及知识。如果我们能够把科学思想、科学方法,还有理性思维普及给孩子们,他们的科学之路会走得更远。”陈素珍说,科学教育要从小开始抓起,从小开始普及,这不仅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想象力,而且还能让他们从小萌发对科学的兴趣,由此走进科学的殿堂。

在课间,陈素珍带领孩子们学习课本知识,引导他们探索科学的秘密;在课后,陈素珍带着孩子们玩放大镜烧纸、自制柠檬汽水等小实验原理。

在本次科学影像节收集活动中,郑葛翔等同学拍摄的影响《自制柠檬汽水》让陈素珍印象深刻。为了好喝又营养的柠檬汽水,郑葛翔“费尽心机”,为此还“吃了不少苦头”。他带领班级的同学研究实验,被家长误认为是喝了他自制的柠檬水导致生病。

“这孩子很执着,为了做实验,经常在放学后躲进学校实验室,天黑了他才回家。”陈素珍说,多次失败后的郑葛翔求助陈素珍,陈素珍对其进行了指导,分析了失败的原因,并把自己闲置的手机借给他们拍摄纪录片。陈素珍说,看到孩子们的坚持,自己更加坚定了要做好一名合格的引路人。

在陈素珍的感染带动下,虹桥镇第三小学的科学氛围越来越浓厚了。该校在“2019年温州市青少年航空模型锦标赛道德风尚奖”,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二名,她个人获得“乐清市首届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我们学校目前有2个实验室,1个创客教室和1个气象站供科学教育使用。上学期还申请了‘乐清市科普特色学校’,11月份将会验收。”陈素珍说,学校从硬件和软件上为师生们打造科教平台,让孩子们在快乐轻松的教学活动中探索自然奥秘,引导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科学梦。(通讯员:戚梅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