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春节空气质量创近六年最佳

发布日期: 2019- 02- 11 08 : 43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讯(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瀚)今年春节,乐清市环境空气质量较去年同期又有了显著提升,为近六年春节最好水平。这是昨天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从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乐清分局获悉的。

“空气质量指数级别虽然为轻度污染,但这是自2014年PM2.5实行自动监测以来最好的一次。”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乐清分局副总工、乐清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郑道敏介绍,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影响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PM2.5平均浓度为82μg/m3,低于去年同期的88μg/m3,相比2014年春节的314μg/m3,下降了73.9%,是近六年来污染程度最低的一次。

郑道敏认为,春节空气质量逐年得到改善,其关键的因素在于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逐渐减少,“每年春节,大量集中燃放的烟花爆竹会导致空气中污染物浓度在短时间内急剧上升。”他以今年春节监测数据为例,除夕夜17-18时,PM2.5小时平均浓度为77μg/m3,18时起进入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PM2.5小时平均浓度呈明显上升趋势,20-21时达到峰值,PM2.5小时平均浓度为174μg/m3,随后烟花爆竹燃放量减少,PM2.5小时平均浓度才有所下降。及至正月初一零时,跨年时段烟花爆竹燃放又开始变得密集,污染物浓度开始了新的上升。

春节烟花爆竹燃放减少,与近几年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日趋规范,以及市民环保意识逐渐提高是分不开的。记者注意到,为了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预防火灾、爆炸等事故发生,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春节之前市政府作了重申,强调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负责抓好烟花爆竹燃放的日常管理工作,公安、综合行政执法、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民政、卫生健康、生态环境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烟花爆竹燃放的相关管理工作,并呼吁广大市民树立安全、文明燃放烟花爆竹的意识,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燃放有关规定。

“对于在禁止、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燃放烟花爆竹,以及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也明确由公安机关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罚款、行政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