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图片信息
  • 成文日期:

走进博物馆 感受乐清历史魅力

发布日期: 2019- 02- 12 08 : 33 浏览次数: 字体:[ ]

前来参观的游人络绎不绝。通讯员 谢华清 摄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娟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灵魂,被称为城市的“灵魂客厅”。位于市区晨曦路299号的乐清市博物馆新馆已于今年1月14日正式对外开放。连日来,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

精致悠远的出土文物、深厚的历史人文、丰富的水生生物标本、生动鲜活的科普视频、栩栩如生的仿真展区……走进乐清博物馆新馆,掀起乐清的历史面纱,细心研读,感受乐清的历史魅力,博物馆现今已然成为不少市民的新去处。

“我已经是第二次到这来,带几个朋友一起再来看看。”73岁的方志良老人说,乐清有1600多年的历史,历史人文在这都“看”出来。

“有些东西以前看过,但现在别的地方看不到了,如今看到勾起了不少回忆,这里还有很多东西以前没见过,都是宝贝。”方志良老人一边带朋友参观博物馆,一边向他们讲解着自己所知的事物。

得知乐清有了新博物馆,盐盆的虞先生带着妻子和儿子特意前来参观。“原本以为十几分钟就能逛完,没想到逛了一个多小时,仍然意犹未尽,新博物馆定位高,内容丰富,展出形式多样,真的非常不错。”虞先生说。

乐清市博物馆新馆展区面积约1.7万平方米,共四层,主展区为一、二、三层。整个展馆以“一山一湾一河”为理念,以“乐音清扬”为主题,分自然乐章“天籁如画”、历史乐章“箫声悠远”、人文乐章“乡音四方”、经济乐章“协奏辉煌”等四个乐章,展示乐清雁荡山、乐清湾的自然人文,史前文明至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历史变迁,佛教道教儒学及平民文化的人文情怀,创业为先的民营经济发展等亮点内容。在展示方式上,除了陈列、遗址场景再现等,还采用了多媒体、投影、音效、互动等方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乐清的自然、历史、人文、经济。

如在二楼的自然展厅雁荡山部分,就采用了多种媒体表现形式,除视频、影音外,还可以点击电脑页面,查看中雁、雁荡三绝、雁荡风光等相关资料;在“宗族汇流”展区前,采用了以视频动漫讲述故事的方式,生动直观,同样可以在电脑上查询自己姓氏的来历。

在三楼经济展厅内的虹桥市日展区,采用的是3D投影方式,生动再现了古代虹桥市日的热闹场景:从早晨开市到夕阳西下,河中商船来来往往,街上摆摊的、挑担子的、逛街买货的、喝茶聊天的,场景栩栩如生。“你看那个穿紫色衣服的是主要人物,就是他在说话呢。”二年级的小朋友李琦站在虹桥市日3D投影前看得尤为认真,他说自己已是第二次来博物馆了。

此外,一楼临展厅和书画厅的展品内容也非常丰富。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博物馆除每周一闭馆外,周二至周日的9时至17时均免费对外开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