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8 > 工业经济
  • 成文日期:

乐清经济开发区

发布日期: 2019- 03- 15 11 : 01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17年在浙江省经济开发区综合考评中,乐清经济开发区位列第二,被省政府授予省级“优秀开发区”称号。智能电气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2017年上半年温州“比学赶超”现场督查活动,代表乐清展示的两个重大项目均在开发区。

科技创新  开发区作为乐清工业经济的主平台,主导产业是电工电气、高端装备制造。2017年,开发区有规上工业企业178家(总产值175亿元),其中年产值超亿元企业44家,上市企业10家(其中新三板7家)。开发区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初步形成“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上市企业”创新主体梯队,累计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4.5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70%;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企业研发中心 1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6个、博士后工作站 5个。

平台建设  省科技厅、省发改委批复同意创建乐清智能电气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对提升园区技术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2017年,开发区正申报创建省级电力科技特色小镇。

配套设施建设  加快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推进园区道路网建设。2017年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近亿元,加快完善东海河、东直河、滨海河、北直河等河网建设。坚持扩大绿量、打造精品,全面铺开道路和河道两侧的景观绿带建设,着力塑造“区在水中、园在绿中”的良好环境。九年一贯制学校启动建设,商业综合体邻里中心加快推进,清亲公园、创业广场、绿色长廊投入使用。全区推行精细、高效、协同管理的现代化城市管理模式。加强河道保洁和截污纳管工作,加大清洁生产和低碳技术开发应用,推广以开发区生态化改造为试点的循环经济模式。

选商引资  开发区瞄准重大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双招双引”工程,推进从单纯招商引资向人才、技术、资金、项目一起“打包”引进转变。2017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29亿元,完成率102%,完成供地842亩。已引进科都电气、中威集团、台邦电机等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并已落地。

党群共建  始终坚持园区大党建的理念,坚持服务企业、服务党员职工、服务社会的需求导向、问题导向。通过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扩大党建工作覆盖和组织覆盖,着力推进党建示范带——电力科技特色小镇党建工程建设。在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内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在清亲公园打造党建主题公园,营造清亲政商文化,引导党员发挥正能量,促进园区和谐发展。

社会管理  完善社会管理职能,加大社会治理力度,推进安全生产、治安维稳等各项工作。开发区联企人员、新居民所全科网格员联合安监所、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消防站和专职消防队的人员实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消防夜查,实现工作常态化,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累计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88家。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以全覆盖、网格化、精细化的管理,提升了城市品质和人居质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