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温州都市报】手机APP殡仪服务系统上线 乐清丧事办理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发布日期: 2019- 03- 29 08 : 42 浏览次数: 字体:[ ]

温州网讯 日前,乐清市针对丧事办理推出移动设备APP殡仪服务系统,由系统替代殡葬事项办理窗口,通过线上预约、线下同步代办的模式,打造殡仪服务“零跑”新模式。

“母亲去世后,我联系了镇里便民服务中心,半小时内工作人员就到我家了,现场办理‘死亡证明’并通过线上方式帮我们预约了殡仪服务。一趟都不用跑,真方便。”日前,乐清市南塘镇珠南村村民朱明财通过移动设备APP殡仪服务系统便完成了103岁高龄母亲的“身后事”手续办理。

“以往,办白喜事要去村委会、乡镇卫生院、派出所、镇政府等部门先后办理死亡证明、注销户口、火化预约登记等多个手续,至少要跑6趟,要是哪个环节没带齐材料,还要再多跑几趟,现在连殡仪馆都不用跑了。”朱明财坦言,“之前问过在殡仪馆办丧的街坊邻居,都说电话预约后还要去现场选择房间、围花、殡车等样式,没想到现在网络上就可以直接选择,省时又省钱”。

南塘镇行政便民服务中心的林秉贵,就是这次上门为朱明财办理手续的经办人。“以前,我们坐在办公室等逝者家属上门办事,现在我们一接到消息就主动上门服务。”林秉贵介绍,“集中办丧”制度施行后,为了更好地提供殡仪服务,镇里工作人员将主动上门,通过网上系统为群众预约办理殡仪服务以及其他各项手续线下办理,从最开始的“最多跑一次”到如今的“一次都不用跑”。

乐清市仁和殡仪服务有限公司副经理倪杨西演示了APP预约服务流程。在填完丧户的基础信息后,直接在系统内进行车辆、守灵室、围花等项目选择;填好提交后,殡仪馆终端会立即收到订单并打电话确认,无需丧户再跑一趟殡仪馆;原先的电话预约方式、窗口办理还是给予保留。

乐清市文明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套系统通过多部门授权,一窗受理、一窗办结、上门服务,以及运用“互联网+”来提升殡葬服务,实现多部门内部信息流转、共享,“信息共享的红利,不仅惠及逝者家属,也提升了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这项新举措为群众减少了90%的办理环节,进一步给群众办丧提供了便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