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76/2019-173432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气象局
  • 成文日期:
  • 2019-03-04 09:12:19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气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乐清市气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9- 03- 04 09 : 12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乐清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根据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及时、准确、全面、有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马永安局长担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卢卫星副局长分管此项工作,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予以明确。同时,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在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进行部署,要求做到阳光政务、透明政务。

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我局严格落实《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前审查实施办法》、《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公文信息公开属性审查办法(修订)的通知》、《乐清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机制和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有序运作。

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2018年,我局坚持以局办公楼政务公开栏为主阵地,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渠道,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为有益补充的多种形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为常规,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公开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气象行政许可、行政审批的事项、依据、程序、期限;有关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突发性气象灾害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以及部门三公经费使用和人事等信息。通过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我局提高了依法行政工作透明度,实现了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有效保障了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内容方面,我局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7条。其中:文件类10条;信息类417条。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组织机构、政策文件、人事信息、公告公示、工作信息等五大类。

(三)公开主要形式

1、互联网。在“中国乐清”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板块下面的“乐清市气象局”子板块发布信息。

2、微信、微博。我局设有专门的官方微博“乐清气象”和微信公众号“乐清气象”,不定期发布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

3、信息查阅场所和信息查阅点。可在我局信息查阅场所(局办公室、行政服务中心气象窗口)查阅有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不涉及收费及减免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二)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办法、新举措,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果和水平。    

1、加强学习培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及参加相关工作的业务学习,切实提高信息公开水平。细化任务,完善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 

2、努力拓展信息公开领域,实现“应公开的一律及时公开,不应公开的一律不公开”。同时,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全面深入推进政策解读,切实提高政策的公众知晓度。

3、切实强化检查监督。进一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不发生泄密等违规事件。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乐清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