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学年乐清市级、温州市级中小学“优秀学生”、“先进班集体”推荐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19- 03- 04 信息来源: 学生工作科 字体:[ ]

乐教学〔2019〕3号


各学区,各中小学:

为深入开展我市中小学“四品八德”教育工作,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激励广大中小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经研究,决定开展2018学年乐清市级、温州市级中小学“优秀学生”、“先进班集体”推荐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标准

(一)优秀学生

1.思想好:思想进步,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2.品德好:品德良好,行为文明,诚实守信,孝敬父母,自觉遵守《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公民道德基本规范》和《浙江省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试行)》;热爱集体,热爱劳动,关心他人,爱护公物;积极参加校内外学雷锋活动、志愿者服务以及各种公益性活动,并表现优秀。

3.学习好:学习勤奋,各门功课成绩良好;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肯干,有团队合作精神,在同学中能起模范、带头作用;热心集体活动,有较强的组织能力,能出色完成工作任务。

4.身体好: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良好及以上,持有残疾证的残疾学生能努力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此项成绩按具体情况酌情考虑(以2018年国家体质健康网上报测试成绩为依据,良好以下的一票否决)。

5.必须具有本校学籍。小学优秀学生限于4-6年级。

(二)先进班集体

1.班级同学言行文明礼貌,能遵纪守法,模范遵守《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公民道德基本规范》、《浙江省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试行)》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未出现学生被学校处分过。

2.班委会、团支部、中队委在班级工作中起到核心作用,有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班级有正确的努力目标和舆论导向,形成民主、团结和奋发向上的良好班风,有较强的集体凝聚力。

3.能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类活动,并在活动中表现出严明的组织纪律性和良好的道德风尚,具有示范作用。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四品八德”教育,积极开展班级特色教育活动,学生个性特长得到健康发展。

4.班级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95%以上,小学、初中申报先进班集体的班级学年巩固率要求达100%。

5.小学阶段参评对象为4-6年级。

二、推荐要求

优秀学生由各学区所辖学校及市属学校(民办高中)按照当年学生总数的一定比例推荐(乐清市级按学生总数4‰,温州市级按2‰推荐),毕业班推荐数不超过推荐总数40%。先进班集体按照当年班级总数的比例(乐清市级按1.5%,温州市级按1%)推荐,推荐分配名额见附件1、2。推荐温州市级的优秀学生、先进班集体必须曾获得过乐清市级相应荣誉。

各学区、各校要高度重视评选工作,严格规范推荐程序,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本次“优秀学生”“先进班集体”推荐活动。被推荐人选和班集体要在所在学校广泛听取意见并张榜公示5天,未经公示者“一票否决”。要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把推荐过程作为一次讲诚信、讲正气、讲公正的教育过程,通过推荐活动激励广大中小学生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报送要求

请各学区、市属学校(民办高中)按照分配名额(附件1、2)于3月27日(周三)前将《乐清市(温州市) “优秀学生”登记表》(附件3)、《乐清市(温州市) “先进班集体”候选集体申报登记表》(附件4)和《乐清市(温州市)“优秀学生”、“先进班集体”推荐工作公示记录表》(附件5)各一式2份,附件6、7推荐名单汇总表以电子文档形式(有关表格可复制,表格格式不得变更),统一报送教育局学生科,材料不齐或者逾期均视作自动放弃。联系人:杨  前,电话:61526715,邮箱:yqjyjyq@163.com

四、奖励表彰

乐清市级、温州市级“优秀学生”、“先进班集体”分别由乐清市教育局、温州市教育局发文表彰并颁发证书,“优秀学生”登记表及有关个人事迹材料放入学生本人档案。

 

附件:1.2018学年小学、初中优秀学生、先进班集体评选推荐名额分配表

2.2018学年高中优秀学生、先进班集体评选推荐名额分配表

3.2018学年乐清市(温州市)“优秀学生”登记表

4.2018学年乐清市(温州市)“先进班集体”候选集体申报登记表

5. 2018学年乐清市(温州市)“优秀学生”、“先进班集体”推荐工作公示记录表

6. 2018学年乐清市(温州市)“优秀学生”推荐名单汇总表

7. 2018学年乐清市(温州市)“先进班集体”候选集体推荐名单汇总表

 乐教学〔2019〕3号乐清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学年乐清市级、温州市级中小学“优秀学生”、“先进班集体”推荐工作的通知.doc

乐清市教育局

2019年2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