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温州全市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召开,乐清市教育局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时间: 2019- 04- 01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近日,温州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学校安全工作会议,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2019年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分析温州市学校安全形势,部署今年学校安全工作,表彰2018年度学校安全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和5A级平安校园。

会上,乐清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良成作了题为《压实责任 务实推进 合力构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防护网》的典型发言,与温州全市各地教育工作者分享了学校安全工作的“乐清经验”。

没有学生的平安就没有教育的发展。近年来,乐清市教育局认真落实省、温州市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主动作为,重拳出击,坚决打好这场硬仗。

 

一政府重视 资金优先

抓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必须要借势借力,紧紧依靠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乐清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这为我们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打下良好基础。

 

一是专题研究部署

由市长召集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以及教育、公安、消防、综合执法、交警、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专题会议,听取汇报、研究对策,强化举措。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市领导要求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担当,切实抓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并在限定时间内整治到位。

二是专门成立机构

明确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是市政府,由分管教育副市长担任组长,各乡镇(街道)和教育、公安、综合执法等为成员单位。建立健全政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以教育局为排查牵头主体、以乡镇(街道)为联合执法牵头主体的执行协调机制,建立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专项整治联合执法工作组,实行联合执法、合力攻坚。

三是专项资金投入

日常经费由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落实解决,涉及项目的由市财政统筹安排。2018年,市财政安排资金达500万元,专项用于整治工作。

 

二部门联动 行动率先

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强化各司其职,联防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这是乐清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因素。

 

一是紧盯突出问题

紧盯校园周边的热点难度问题,充分发挥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的作用,进一步理清“块上”“线上”职责职权范围,按照“哪里有问题就整治哪里,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问题反复就整治什么问题,什么方式有效就采取什么方式”的要求,深入细致地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排查工作,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全面开展执法检查与专项整治。教育局作为教育主管单位,及时汇集学校上报问题,交由各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挂牌督办,必要时提请召开协调会。

二是紧盯督查督办

成立督查组,由市长担任总督察,定期查看进度,并在每周听取一次专题汇报,审查每个问题的整治前后照片;分管副市长在去年共率队督查8次,时时关注整治进度;各乡镇(街道)和教育部门也相应建立起督查督办制度,每周巡查一次;还组织教育系统的“两代表一委员”两周督查一次,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三是紧盯整改销号

实施“地毯式”排查,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登记、核查和销号制,确保整改一个、核查一个、销号一个。各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只负责整治,无权自行上报销号,整治工作是否到位,是否实行销号,由学校说了算。2018年分批排摸出来的385个问题,通过整改全部实现销号,整改率为100%。

 

三要素保障 机制领先

建立健全机制,强化要素保障,这是乐清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保证。我们主要建立了“三项机制”。

 

一是政策保障机制

先后印发《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完善校园周边环境秩序整治机制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强化政策的刚性执行作用。市人大、政协也把这项工作列入重点督查推进和视察协调的议题项目,助力整治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考评保障机制

市政法委、市联创办在绩效考核范围内安排不少于20%的分值,用于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考核,由市教育局(整治办公室)负责赋分。同时,建立健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巡查不到位、应排摸而未排摸、应报而未报的,并对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推进不力、期限内整改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

三是宣传保障机制

依托有26万粉丝的“乐清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平台,并与乐清发布、《乐清日报》、中国乐清网、乐清城市网等媒体机构建立起联盟关系,针对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成效,开展“联盟式”宣传活动,发挥矩阵效应,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