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情系学前同发展——金华市浦江县教育局考察团来乐学习考察学前教育工作
时间: 2019- 04- 10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近日, 金华市浦江县教育局学前教育考察团许建珍、鄢琴飞、张孜成及幼儿园园长一行30人来到乐清市机关幼儿园、中心幼儿园进行考察交流。温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陈苗、乐清市教育局副局长黄乐建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第一站:乐清市机关幼儿园

活动在观看“乐清市学前教育宣传片”中拉开序幕,让浦江县考察团看到了乐清市学前教育的蓬勃发展,领略了乐清市课改主题“乐生活·悦游戏·跃生长”的魅力。观看完宣传片,乐清市教育局副局长黄乐建致欢迎词,并介绍乐清市学前教育的发展趋势、公办园建设及幼儿园园本课程建设等情况。

乐清市机关幼儿园园长就办园理念及幼儿园的实际情况分析,从课程目标的制定、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实施保障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智慧生长课程》的实施方案,充分体现了“在生活中学习,在自然中成长”的课程理念。

随后,考察团参观了机关幼儿园整体环境、观摩了园本特色课程活动(扎染、造纸、艾草点心制作……),感受到《智慧种籽》浓浓的科学探究的氛围,并通过各班班本记录册及活动记录墙直观地了解《“乐音清扬”城市足迹》园本课程的实施过程。

第二站:乐清市中心幼儿园

乐清市中心幼儿园园长也带领考察团对幼儿园的园所文化、环境创设等进行了实地观摩。该幼打通全园场地限制、打通班级界限、打通行动限制的游戏形式,给孩子们带来的自由、自主、愉悦和创造发展。

在阳光剧院,该园园长详细全面地介绍了幼儿园《“悦生活,养习惯”园本化课程方案》,涵盖幼儿园的办园规模、办园理念和课程框架体系。紧接着,该园老师阐述课程故事《停车场,变干净了》。 在“悦生活 养习惯”大课程背景下,通过教师的助推促成课程的园本化、生活化,调动孩子们的一切智慧,创造无限可能,大胆思考、分工合作、交流讨论,实现了不可能的可能,让考察团看见了课程生长的力量。

最后,乐清市虹桥镇妇联幼儿园园长介绍妇幼园本化课程《YUE课程、跃生长》。她开门见山,提出课程理念应“打破界限,立体架构,让儿童在自然的教育生态中快乐成长”,从幼儿园户外游戏的发展历程,到yue游戏课程对幼儿发展的意义和价值,并结合实例详细介绍了yue游戏的具体实施过程。让考察团感受到了妇幼孩子在悦动中学习发展,在悦动中野趣生长。

教育是相通的,本次活动架起了教育同行间相互交流的桥梁,搭建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平台,乐清市将携手教育同行共促教育发展,共筑美好愿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