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温州教育网:汽修专业有前途 乐清职校产教相融培养专业人才
时间: 2019- 04- 12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4月4日,乐清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邀请到了大国工匠陶巍大师、上海市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朱建柳与上海幼狮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市技师协会汽车修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时梅瑾等3位专家,莅临该校对汽修专业全体师生进行指导讲座。

陶巍被誉为“汽车神医”,从事汽修行业40年,曾维修过邓小平、奥巴马、日本天皇汽车专座等上百辆“总统车”。他还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汽车缺陷调查与鉴定召回专家、全国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实际操作考官,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机动车检测维修职业技能竞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裁判长。

讲座中,陶巍与师生们一起回顾了自己多年检修汽车的经验。25年来,陶巍创立的上海幼狮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已经为在沪的70多个外国领事馆和100多个外国新闻机构提供了检修汽车的服务。

陶巍表示:“会开车的人越来越多,会用车的人却没有一起增长。”他主张汽车运行文化要与维修技术结合推广,比如每日用车前做好整车暖机工作,就如一个人晨跑后一天都会精力充沛一样,会延长汽车三分之一的寿命。

陶巍认为,修车要稳扎稳打,学会基本通用技术,“每台车都有我们的辛勤劳动在里面,一定要扎实地掌握好技能。”学生小杨说:“我从小就对汽车有种莫名的热爱,听了陶老师的讲座,受益匪浅,我今后的目标就是朝着陶老师前进。”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朱建柳用自己学院的专业建设历程,做了关于智慧教育案例实施方案与建设的指导。并对乐清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提出了关于汽修专业的建议,朱建柳说:“学生们对自己的前途要有规划和定位,职业能力要不断培养。”朱建柳为汽修专业的师生们进行了事例分析,中高职贯通技能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让在座的学生们看到了眼前的康庄大道。

三位专家考察了该校汽车实训基地。实训基地囊括的汽车发动机软件实训室、汽车VR虚拟现实智慧实训室、洗车中心、发动机零部件测量实训室、拆装实训室、机修车间等,他们对学校的工作环境、各个设施完备的实训室和专业管理工作表示肯定。

随后,专家们与汽修专业全体教师进行了座谈。朱建柳指出,打造一个品牌专业,首先需要学校在办学资源上予以大幅度的倾斜。实训环境可以再继续深入设定、再造,一个好的实训环境可以倒逼教学改革,相互促进。其次,要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全面培养教师的专业能力、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实践能力、社会服务能力。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各级比赛,打响知名度。再次,要坚持课改,关注人才专业发展态势。提倡产教融合,力争教师进企业,不仅是学习,还要把企业资源带进学校。

时梅瑾对学校师生的课堂教学、技能培训以及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均提出了自己多年经验的见解,让在场的师生获益良多,同时也给汽修专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清晰的脉络。

乐清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叶老师说:“今天的讲座和实训,让我对日常的教学模式,课程层面的再造,和如何培养学生成为复合型人才,有很大的启发。”

乐清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成立于2013年,是该校重点建设专业之一,也是该市唯一一所开设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中职学校。学校引进“跃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校,积极打造校企产学研基地和新能源汽车实训中心,同时开设了跃华新能源冠名班,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模式,开创良好的实训教学格局。学校为汽修专业设有汽车底盘实训室、汽车电器实训室、汽车美容与保养实训室、汽车二级维护实训区、汽车钣金实训区、汽车车身喷漆实训室、汽车零部件测量实训室、盘式制动器检测区、工具钳工实训区、新能源汽车实训中心、跃华新能源汽车产学研基地等14个实训室(区)。研发汽修实用新型专利共3个;组织企业员工培训,三年培训累计600人次;校企合作企业达23家。

2018年12月,乐清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汽修专业加入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的虚拟教育联盟,致力于推广与提升汽修VR技术实训与应用。汽修专业还与乐清汽修协会尝试产教融合、混合所有制模式办学。

乐清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汽修专业的未来的目标,是打造更加智能化、涵盖大数据信息的互联网+智慧型实训基地。

http://edu.wenzhou.gov.cn/art/2019/4/11/art_1324555_33235481.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