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参赛作品的通知
时间: 2019- 04- 15 信息来源: 学生工作科 字体:[ ]

乐科协〔2019〕10号


各有关单位:

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是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的一项融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探究性科普活动,为了鼓励青少年学习和使用影像和多媒体技术,体验和掌握科学探究的方法与过程,引导青少年建立科学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经研究,决定向全市征集相关作品,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探究科学 放飞梦想

二、作品要求

作品遵守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尊重文化传统、公共道德,符合民族政策,内容健康,主题鲜明。

1.原创性:作品由申报者自主选题,创作完成,无著作权争议。

2.科学性:作品围绕活动主题,内容符合客观实际,能够反映事物的本质和内在规律。

3.完整性:作品通过完整的声画要素表达理念、阐释科学。

4.申报作品若曾参与其它竞赛活动或在公开媒体平台展播、展示,须在报名表注明。

5.授权主办单位出版作品集、公开展映展示、宣传推介等作品使用权。

三、作品类别

围绕“探究科学 放飞梦想”主题,可以从生活现象、科学现象或科学原理等领域自主选题,分科学摄影、科普动画、科学微电影和科学探究纪录片四个类别。

1. 科学摄影:透过视觉的感动和震撼,将科学内涵艺术表达,把玄密的或深奥的科学内涵用艺术性的影像作品展现出来,展现科学的美感,进而唤起人们对于科学的兴趣。

2. 科普动画:以简约、夸张、幽默的手法,围绕一个生活中的科学现象或抽象的科学知识,通过生动的情节用动画的方式表现出来。

3. 科学微电影:创作具有科学价值的剧情故事,具有科学性、娱乐性和故事性。微电影要具备时间、地点、人物、主题和故事情节等要素,注重剧本的创作,使讲述的故事完整、生动,具有较高的观赏性。

4. 科学探究纪录片:用科学方法和视角诠释科学内容,具有科学性、专业性和故事性。作品以真实的科学探究过程为内核,不能虚构,并能够以艺术的影视手段展现,引发人们对科学的思考。

四、作品标准

1.篇幅:科学摄影组图每位投稿者投送总件数不超过4件,单幅、组照均可(组照每组不超过6幅),每件作品附不少于20字文字说明,组照按1件计算;科普动画作品的时长2-4分钟;科学探究纪录片和科学微电影的时长3-8分钟。

2.格式:科学摄影图片提供JPG 格式文件,允许手机摄影作品投稿,科学探究纪录片和科学微电影作品采用MP4格式文件,科普动画作品采用SWF格式文件。画面比例16:9,分辨率为1280×720(像素),建议视频码流(单位时间的数据流量)在2000-2500Kbps之间。

3.质量:作品画面清晰,层次分明,色彩自然,无跳帧、漏帧现象。声音和画面同步,音量适中,不失真,无明显过大过小或时大时小,无明显背景噪声。作品配音应采用普通话,音质清晰。

五、作品报送

本次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乐清市科协,投稿作品请附申报表报送指定邮箱(p_science@163.com),报送截止日期2019年6月15日。活动组委会邀请影像相关领域、青少年教育领域、大众传媒领域专家对优秀作品进行辅导并推荐参加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大赛。

联系人:章海明        联系电话:62522882

 

乐清市教育局           乐清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4月3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