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智仁乡寄宿小学拓展性课程 “乡土课”滋润农村娃
时间: 2019- 04- 16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陶行知先生说过:活的乡村教育要用活的环境,不用死的书本。这句话,应用在乐清市智仁乡寄宿小学悉心打造的“仁·智”教育课程上,那是再契合不过。

“仁·智”教育课程,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充分挖掘智仁乡丰富的乡土资源,立足素质教育,推出智仁竹编、竹竿舞等一系列拓展性课程,打造出了独具乐清市智仁乡寄宿小学特色的教学品牌。

竹编课程趣味多多

“竹条非常有考究,依据竹器需求,有青黄、粗细、厚薄、干湿之分,这直接影响到竹器的质量。许多竹器不好看,上不了层次,都是由于这一步过不了关。”近日,在智仁乡寄宿小学三年级的课堂上,竹编老师鲍庆青手口相传这门技艺的关键点。

65岁的鲍庆青是智仁乡当地人,家住乐清。身为语文老师的他多年前从该校退休。9年前学校开设了竹编这门课程,因他是该校为数不多会竹编这门手艺的教师,便将他返聘回校专职教竹编。鲍庆青说,在当地现在会竹编的手艺人不多,这门技艺也在渐渐消逝,自己也想发挥余热,为教育事业再尽一份力。

 “课程设计之初,校方经过多次反复讨论,确定可行性,再交由孩子们自行选择。”该校教务处主任周增福说,有这么多孩子喜欢这门课程,让他颇有些意外。

在教室里,小鲍同学竖起耳朵仔细听着鲍庆青老师的讲解,生怕漏听了一些细节。“多有意思啊!你看这些竹条在手里一根根编织起来,一个物件从无到有,就这样设计好了。有难度,有挑战,可是超有意思的。”小鲍边说边拨弄着手上的竹条。

竹竿舞成压轴节目

除了竹编课程,竹竿舞也是该校的一大亮点。“开、合、开、合、开开开合……”听着石峻老师的口号,8位席地而坐的同学有节奏地操起手中的竹竿,跳舞者动作熟练一致,场面充满活力。

2014年1月份,石峻老师来到智仁乡寄宿小学,主要负责学校的课程开发与实施。“2015年省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政策出台,要求大力开发拓展性课程,当时学校的领导班子一起商议,就地取材,经过反复实践,开设竹竿舞这门适应孩子成长需求的课程。”石峻老师说。

竹竿舞课程推出之初,并非一帆风顺,甚至还受到了一些家长的质疑。去年,在该校就读六年级的小项非常喜欢跳竹竿舞,她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释放学业压力的方式。可是她的想法得到了父亲极大的反对,小项的父亲认为孩子正当升学之际,一切应当以学业为重。

“父女俩为了这件事情起了很大的争执,小项特意找来舅舅、同学轮番去说服她的父亲,但都遭到了拒绝,一气之下,这个孩子竟然选择离家出走,还好被及时发现。”为了化解这对父女的矛盾,石峻老师主动上门去做家长工作。经多次沟通,小项的父亲终于化解了这一疑虑。

这几年,该校竹竿舞也多次成为智仁竹文化旅游节上的压轴节目。去年,小项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竹竿舞的演出,其父亲看到性格内向的小项在舞台上自信的表现时,再也不提反对意见了。

因地制宜就地取材

“作为全市的新课改试点学校、温州市深化课程改革样板校、温州市办学水平一级学校,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机遇,更多的是挑战。因经费、师资力量、场地等多方面因素限制,我们考虑最多的不是跟风一些城镇优质学校‘怎样去培养人’,而是我们需要培养‘怎样的人’。”周增福说,学校以“仁·智”的办学理念为核心,并在原有校本课程的基础上,制订适合农村学生个性发展的“仁智课程”课程规划。

竹编课程充分挖掘乡土文化特色,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在注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科学思维能力的同时,锻炼他们整体规划和构图的能力;竹竿舞课程培养孩子的团队协作精神,激发孩子对运动的兴趣,锻炼孩子的身体素质、协调能力和创作乐趣,有些节奏感强的孩子甚至能够自己改编舞蹈的动作。

近年来,该校还研发了《智仁草编》《小小种植园》等实践类拓展性课程,《走进智仁》校本课程,还有“红领巾”德育课程等均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这些课程对于学生的技能开发及乡土情怀的培养起到很大作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