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一季度乐清完成“两癌”检查万余人

发布日期: 2019- 04- 19 08 : 36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讯(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丽萍)记者昨天从市卫生健康局获悉,今年乐清城乡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从1月份开始,至3月底,全市完成“两癌”检查10587人,离今年的目标任务数37500人还有较大差距。

据市卫生健康局妇幼健康服务科负责人介绍,乐清城乡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的对象是参加新农合保险的35-64周岁的妇女,五年享受一次。该活动已开展多年,自2017年起开展的新一轮“五年计划”与前几年相比,不仅扩大了检查人群范围,由之前的35-64周岁农村妇女扩展到35-64周岁城镇妇女,还增加了新的检查项目,基本上把目前所有的检查技术都包括在内,准确度更高。

“目前乐清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的体检,在‘两癌’检查方面都未必有这么多的项目,个人到医院整个套餐做下来价格要达一千多元,而我们活动提供的检查全部是免费的,对相关适龄妇女来说非常合算。”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新一轮五年计划开始以来,2017年全市完成“两癌”筛查10378人,2018年为30937人。而全市今年参加新农合保险的适龄妇女有216078人,参加检查比例还很低。市卫生健康局妇幼健康服务科负责人说,目前有相当一部分适龄妇女对“两癌”免费检查项目不大了解,检查意识不强。比如有些年龄大的妇女觉得没必要,有的嫌麻烦,有的不敢查,有些打工或经商的不愿误工,还有一些外出的不愿特意回来。此外,检查中随访难的问题也比较突出。有的妇女在前一项检查中发现问题,需做下一步检查,但她们却不来了,让医生着急无奈。“两癌”检查的目的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切实保护和提高妇女的健康水平,市卫生健康局希望适龄妇女增强健康意识,为自己,也为家人,主动、积极参加“两癌”免费检查项目,若还需进一步检查,务必遵守医嘱及时去做。所有检查都是免费的。

乐清目前承担“两癌”筛查的机构有五家,分别为市妇幼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二医、市三医、市五医。参加检查的适龄妇女,需先去村双委(村妇联主席或村计生员处)领取《乐清市“两癌”筛查免费服务卡》,按照乡镇(街道)与定点医院商定的时间,根据卡片背后的提示,带上身份证和基本医疗卡,到指定的初筛机构进行检查。

据悉,今年的初筛计划在9月份完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