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150幅作品亮相浙江美术馆

发布日期: 2019- 04- 22 08 : 42 浏览次数: 字体:[ ]

作品展现场。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剑佩 文/摄

今年是我国现代著名国画家、美术教育家周沧米先生诞辰90周年。为了纪念这位乐清籍艺术大师的成就,4月10-23日,“岿然亘古--纪念周沧米诞辰九十周年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举行,此次展览分为“人物和山水画”“花鸟画与书法”“速写”三大版块,共展出周沧米先生的各类作品共150件。

周沧米,1929年出生于浙江乐清雁荡山之麓大荆镇周氏望族,初名昌米,笔名沧米,号雁荡人,斋号荆庐,擅长人物画和山水画,兼工花鸟、书法,是现代浙派人物画的代表画家之一,生前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泠书画院研究员,著有《周沧米画集》《沧米写生》与《沧米画牛》等专集。

1947年,18岁的周沧米考入了浙江温岭县师范学校,师从张修父,学习静物素描。次年秋,他考入了杭州艺术专科学校,1951-1955年参军,后转业复学至原校,其间曾拜会国画大师黄宾虹讨教,1959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留校任教。

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初期,周沧米已成为浙派人物画第一代画家中的健将。其人物画工写兼长,作品从生活中来,生动传神,筑基于生活,反映生活。代表作有《送儿当红军》《在阳光下成长》等,造型精准,设色明快,富有时代气息。其中,《在阳光下成长》以粗线作工笔人物画,是周沧米对工笔人物画表现技法的新探索。

周沧米性格豪放、豁达,极富山林之气质。早年从事人物画创作,得传神之奥秘,在同辈诸画家中已崭露头角。代表作有《隆隆春水润新苗》《兴国歌手》等,笔墨酣畅,形神兼备。

周沧米还是一位全能的艺术家,人物、山水、花鸟、书法皆擅。他并不把自己界定为某一类题材的画家,渐入中年之后,阅历日深,随着对绘画艺术本质的深入理解和性之所依,开始专攻于山水画,画艺日趋成熟。

周沧米在《我的简介》中说:“我的故乡是浙江南边的雁荡山,由于我生长的地区和其他一些原因,从小就喜欢山水画。”在早年主攻人物画的同时,周沧米就一直注意研习山水画,他自己也更青睐于山水画。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三上黄山,四入巴蜀,西攀天山,北登长白,纵览华夏胜景,尽皆融入笔下。尤其是潜心家山雁荡山的创作,胸襟得以开拓,所做山水画作达数百幅。由于早年受黄宾虹影响,周沧米对中国画笔墨的理解颇为深刻,因而其山水画作品在气势磅礴、格局雄奇之外,笔墨效果厚重绵密、浑朴苍茫。

创作人物、山水画之外,周沧米也兼作花鸟动物画,尤喜画牛,他笔下的牛憨态可掬,富有人情味,深受大家的喜爱。除了牧牛题材外,周沧米笔下的梅花、鹭也都极有特色。

周沧米一生画了大量的速写,无论人物、山水、动物,都充满了作画时的激情和浓厚的生活气息。1963年,他入川写生,在峨眉山龙池地区深入生活一个多月,用粗碳笔试作大幅面的人物速写,十分精彩,可以看做他探索速写成功的转折点,他自己称之“龙池大速写”。1979年,他入疆写生,除了用碳笔,还用毛笔水墨色彩以速写的方式记录生活。他的速写画册《沧米写生》《浙江美术馆藏周沧米速写集》等,都是美术学子们速写的优秀范本。

2010年,周沧米向浙江美术馆捐赠书画作品、速写、手稿文献等共计2671件,为支持浙江美术事业,丰富浙江美术馆藏品建设做出了贡献。这批捐赠作品涵盖周沧米先生各时期的代表作品,反映了周沧米先生从艺60年来艺术追求与探索的轨迹与成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