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人民法院报】乐清:“亲商助企”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19- 05- 15 08 : 47 浏览次数: 字体:[ ]


  • 2019年3月8日,乐清法院院长带队到乐清民营企业调研。

  • 2019年3月19日,乐清法院举行“法治文化进行业”活动启动仪式。

  • 2019年3月28日,法官走访调研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

  乐清地处浙江东南沿海,是温州经济模式的发祥地。改革开放以来,乐清率先建立了以股份制合作企业,并逐渐发展壮大,形成了以低压电器、电子、机械、仪表、船舶修造等为主导行业的工业体系。2018年12月,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100强。

  浙江省乐清市人民法院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以“亲商助企司法服务年”为抓手,按照“服务一批,帮扶一批,处置一批”的原则,强化司法服务和保障,助力乐清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准服务做好服务企业大文章

  2月13日,春节上班后第三天,乐清依然春寒料峭。乐清法院一楼会议室宾朋满座,气氛格外热烈。乐清法院召集正泰、德力西等20余家乐清知名企业的负责人在这里召开“亲商助企司法服务年活动”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共商营商环境法治保障。会上,民营企业家代表纷纷发言,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实际,畅谈了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企业发展环境、司法需求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乐清法院认真梳理、研究企业对法院提出的意见建议,组织院班子成员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出台了《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举措20条》。立足司法职能,推行差异化处置模式,因企制宜、一企一策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受到企业家的欢迎,也获得乐清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

  今年初,乐清法院受理了内蒙古航天万源新源开发有限公司等诉乐清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3个案件,总共涉案标的额高达1200余万元。考虑到相关诉讼措施可能会对该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影响,乐清法院法官多次到该公司了解情况,敦促其尽快合理安排货款支付。在法官的协调下,该公司主动履行了其中两个案件的全部货款,与内蒙古航天万源新源开发有限公司也达成了和解协议。3个案件的原告申请撤诉。

  乐清法院建立重大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加强立案阶段的诉讼指导和法律释明,引导争议各方通过协商方式解决纠纷,避免纠纷扩大,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营。乐清法院注重“诉源治理”,将诉讼化解在源头和萌芽阶段,另外,切实保护企业诉权,处理好各类合同纠纷、股权纠纷、劳动争议以及企业破产、重组改制等案件,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乐清法院立案庭为规范出具企业无诉讼证明的工作,出台《关于出具企业涉诉记录证明的规定》,采取填空式证明,当场制作当场送达,践行“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这是乐清法院为营商环境提供便利高效的优质司法服务的一个缩影,体现了“小窗口、大服务、正能量、树形象”的效能。

  今年初,乐清法院在北京、上海等9家乐清驻外商会设立司法服务联络站,聘请53名驻外商会会长和联络站主任担任特邀调解员,发挥商会资源优势,推动“商人纠纷商会解”工作机制。7家海外商会侨领会对此项举措兴趣浓厚,要求增设海外司法服务联络站,帮助解决涉侨纠纷。

  乐清法院建立院领导结对帮扶重点企业机制,实地走访调研,同时联合乐清市政府、乐清市女企业家协会等部门和团体开展了“法治文化进行业”“院企专线周周通”“预约式普法”等特色司法服务活动,在促进院企日常联络的同时,及时解答企业法律问题,为其提供风险预警和防范建议。

  因企制宜破解风险企业难题

  2018年4月3日,银泰百货集团CEO陈晓东先生从北京专程赶到乐清,将书有“司法公正为民热情服务,秉公执法为商保驾护航”和“铁肩担负司法正义,妙手化解企业纠纷”的两面锦旗,送给乐清法院和经办法官表示感谢。

  银泰百货旗下的乐清银泰公司于2011年开始进驻大型商娱中心综合体南虹广场,后由于租金支付事宜引发诉讼。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南虹广场方面执意要解除合同,让银泰搬离。乐清法院考虑到银泰百货作为目前乐清最大的购物中心,对拉动该市消费水平、提供就业岗位、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区域竞争等方面有着积极作用,如果让其搬离,可能会对乐清的城市形象产生不良影响。再则,如果银泰百货搬离,会引发银泰公司与商场柜台的租赁纠纷、与员工的劳动争议纠纷等系列连锁反应。

  乐清法院在受理该案后,第一时间向市委汇报,依靠党委、政府的有力支持,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并续签了3年租赁合同,为乐清留住了知名商业企业。

  “风险企业就像一个病人,作为司法机关,要学会‘号脉’‘开方’,最终才能‘药到病除’,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乐清法院院长林向光说。乐清法院坚持差异处置原则,对确有市场潜力的困难企业,通过放水养鱼,保全企业的有生力量。积极联合金融办、银监部门搭建政银企法合作平台,支持企业临时解封和应急转贷,保护借款展期,促进银企合作,以时间换空间,确保优质担保企业继续生产经营,也为不良资产“双降”作出贡献。

  乐清某阀门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40年的民营企业,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乐清当地的知名外贸型企业和“明星企业”。但受整体经济环境下行和金融政策调整的影响,该公司因为担保链牵连而被法院列入失信名单。这使该公司无法开具银行信用证,导致该公司无法开展外贸业务。

  2018年12月,该公司申请法院解除失信。乐清法院核实情况后,将该公司列入帮扶对象。银行为该公司出具了1800万美元的信用证,使其得以正常经营。

  该公司负责人不无感慨地说:“如果没有乐清法院这一善意的执行举措,公司后果不堪设想。法院的帮扶措施,增强了我们民营企业的信心,也增加了我们履行案件法律义务争取早日脱困的信心。”

  “关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执行工作可以大有可为。”乐清法院副院长范道敏说,“执行涉企案件,我们始终坚持善意执行理念,一方面加大涉企胜诉债权的执行力度,充分保障其合法权益的实现;另一方面对企业为被执行人的案件,探索柔性司法手段,努力做到执法办案不中断企业的指挥系统、不中断企业的资金往来,不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不扩大对企业声誉的负面影响。”

  乐清法院对企业为被执行人的案件,依法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冻结、变卖等强制措施,对有多种财产并存的,优先采取方便执行且对当事人生产经营影响较小的执行保全措施。对于暂时陷入债务危机,但仍正常经营,有发展前景的负债企业,优先考虑对其固定资产采取“活查封”,在确保被查封人不转移财产的前提下允许其继续使用,引导双方当事人通过债权转股权、债权转经营权等方式达成执行和解,帮助被执行企业走出困境。

  妥善处置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司法服务保障营商环境,不仅要做好服务和帮扶工作,同时也要做好司法处置工作,包括破产处置、不动产处置、案件处置和打击处置等,在处置中盘活经济要素,在处置中整顿营商赖以生存的经济环境。”林向光说,“能活的依法帮扶,当死的有序退出。”对那些高污染、高能耗的落后产能,就要加大司法处置力度,发挥破产审判功能,倒逼经济转型升级。这是乐清法院处理涉企案件的总原则。

  2017年3月10日,乐清法院接受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立案受理浙江巨能乐斯药业有限公司破产重整一案。巨能公司因企业经营不善,并受担保牵连等原因,出现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不抵债,从而申请法院破产重整。

  乐清法院了解到,该公司拥有医药企业资质、GMP证书等价值较高的无形资产,且该公司亦有强烈的意愿挽救企业。重整挽救企业无疑比破产清算经济效用和社会价值要大得多。乐清法院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创新破产审判机制,以“生病企业的医院”的角色定位进行企业救济,有效盘活医学制药资质等无形资产1.5亿元、土地19406平方米、厂房建筑面积19250平方米,并促成“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提早落户乐清,填补了该市生物制药科技领域的空白,对优化当地经济结构和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重整后该公司2018年缴税款达5000多万元。

  破产是解决企业产业深层次矛盾,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企业产业质效的重要法治途径。2015年以来,乐清法院共审结各类破产案件77件,化解一些企业产能过剩问题、清理一些僵尸企业,化解不良资产18.5亿元,盘活土地9.7万平方米,实现了经济资源的盘活和重新流动。

  在涉企案件的处理中,不动产处置,尤其是各类瑕疵不动产的处置一直是困扰司法的一大难题。乐清法院努力加快不动产处置进度,破解各类瑕疵不动产的处置难题。比如通过整体拍卖、分割登记办法,乐清法院以1.05亿元成功网拍了一烂尾多年的厂房。2015年以来,乐清法院共司法拍卖成交拍品1876件,成交额58.9亿元,节省佣金1.2亿元。

  乐清法院注重优化法治环境,积极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犯罪行为。2018年以来,乐清法院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严从重判处陈某等41人、周某等16人涉黑涉恶案件17件128人,有力打击了破坏市场秩序行为,维护了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法院的一项重要任务,乐清法院将继续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全局中行动,运用法治化手段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实现法律效果、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高质量的司法服务。”林向光说。

  支持创新注重知识产权保护

  乐清市民营经济发达,乐清市柳市镇被称为“低压电器之都”,虹桥镇被称为“电子元器件基地,“正泰”“德力西”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天正”“人民”等多个商标被认定为浙江省著名商标。近年来,涉及乐清市低压电器、电子元器件以及骨干企业、明星企业的仿名牌、傍名牌等商标侵权纠纷时有发生,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和效益。

  关于司法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浙江中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屠瑜权感受颇深,他说:“知识产权是民营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法宝,司法对知识产权的有力保护,让我们无后顾之忧。”浙江中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低压电器行业技术领先的制造商,生产的KB0系列控制与保护开关电器产品是国内细分市场销量最大的企业。2011年以来,浙江中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知识产权被侵犯,先后向乐清法院提起知识产权保护诉讼55件。乐清法院成功调撤化解案件36件,其余通过判决加大对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等行为的制裁力度,有效打击侵权行为,充分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有力彰显了司法主导作用。

  乐清法院副院长张立雄表示:“乐清法院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坚持严格保护、平等保护原则,努力营造公开透明、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乐清法院联合温州中院在浙江省电气行业协会设立司法保护联络点,加强沟通,促进发挥行业协会力量,联动保护知识产权。自2014年1月乐清法院作为全省实行知产“三合一”审判试点单位至今,乐清法院共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526件,其中调解撤诉1229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