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粽叶飘香 端午传情——我市各学校多种形式开展端午节活动
时间: 2019- 06- 11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字体:[ ]

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让孩子们从小了解中国传统节日和习俗,感受传统节日的气氛,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我市各学校、幼儿园纷纷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端午节”活动。


天成小学

天成小学少先队组织各中队开展端午节主题系列活动。一、二年级的小朋友通过视频体验龙舟赛的精彩,并将用画笔描绘下龙舟赛的热闹场景;三年级同学们穿针引线,把清新的艾草放进自己亲手缝制香囊里;四年级同学们学习编制蛋袋;五年级同学们则尝试自己包粽子,既锻炼了队员们的动手能力,也让他们对端午节的习俗有力更深刻的了解。



白石小学

白石小学于6月6日举行了“五月五,过端午”为主题的低段期末项目测评活动,将表现性评价与传统文化教育有机结合,学生们体验了一个别开生面的端午节。

本次项目测评游园活动,两个年级各设置了八大项目十个关卡,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结合德、语、数、音、体、美等学科及生活技能要求,综合考核学生素养。



虹桥镇第一小学

6月6日下午,虹桥镇第一小学各个班级庆端午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同学们不仅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屈原的故事和包粽子的习俗,还体验了一把其中的活动:手工制作五彩斑斓的彩蛋袋、在洁白光滑的鸡蛋上作画、品尝亲手制作的粽子等等。


虹桥镇第十二小学

为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感,也为丰富其课余生活,虹桥镇第十二小学在端午节前开展了各式各样的习俗体验活动。美术老师利用美术课,带着孩子们给鸭蛋穿上了美丽的外衣;社团老师指导学生们编织蛋袋;班会课上,各班老师们带领孩子们制作属于自己的香袋。


柳市镇第二小学

6月5日,柳市镇第二小学五年级的同学们走进后街社区,不仅详细观察了龙舟的构造,还学习了划龙舟的技术。二年级的同学们手绘鸭蛋、制作手工作品,并将作品悬挂在龙爪树上,让校园充满端午节的氛围。此外,学校还利用班会课的时间,开展了端午节撞蛋活动。


柳市镇第七小学

编蛋袋,撞鸡蛋,包粽子……6月6日,柳市镇第七小学“弘扬传统文化,品味浓情端午”主题活动热闹非凡,全校师生编制七彩蛋袋,举行传统互撞鸭蛋游戏,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通过这些喜闻乐见、妙趣横生的活动,让孩子们走进端午、寻味端午、感知端午,体会着传统节日的快乐与童趣。



北白象镇第三小学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美德,关心、关爱留守儿童,6月6日下午,北白象镇第三小学大队部联合家长学校组织举办“大手拉小手,欢乐过端午”的活动,学校十余名留守儿童和五年级段的“小儒士”们在老师们的陪伴带领下一起包粽子、打蛋袋,提前共度美好的传统佳节。


北白象镇第五小学

6月5日,北白象镇第五小学开展 “迎端午”悦拓展课程。该课程分两大版块内容:第一板块是端午文化习俗介绍和学习。第二板块是实践体验阶段,一、二年级编蛋袋、画彩蛋;三、四年级制香囊、制(画)龙舟;五年级开展了包粽子活动。


翁垟幼儿园

6月6日,翁垟幼儿园开展了“粽情端午”系列主题活动。活动中,各班教师先让小朋友们了解端午节来历及节日风俗,如:吃粽子、赛龙舟、挂香袋等庆祝活动,让幼儿了解屈原的故事,激发他们的民族自豪感。随后,开展了“撞蛋大比拼”、巧手画蛋、包粽寄情等系列活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