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乐清市2019年小班化教学交流会暨项目经验交流培训会在大荆镇第六小学举行
时间: 2019- 06- 11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字体:[ ]

6月3日下午,乐清市2019年小班化教学交流会暨项目经验交流培训会在大荆镇第六小学举行,市教育局、教研室、各学区分管教学的领导及全市小班化教育试点学校校长、学科骨干老师等100多人参加活动。

首先,乐清市四所小班化教育试点学校就本校的小班化课堂教学变革实践探索进行了交流汇报。大荆镇第六小学校长作《以项目化学习为载体,深化小班化教学改革》经验交流,其结合小班化课堂教学,引入项目化学习模式,找寻两者的契合点来撬动课堂教学变革,通过一年多的实践与探索,师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紧接着大荆镇第六小学教导主任以四年级下册园地四的口语表达《小小新闻发布会》为例,具体介绍了《立足语文学科,探索学科项目化实践之路》。芙蓉镇第二小学校长充分利用小班的教学环境,关注后20%学生,介绍了本校《小组合作背景下后进生转化的策略》,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仙溪镇第二小学校长立足地域特色和当地资源,分享了《依托“小班化”课堂变革,推进学校“特色化”发展》具体做法,初步构建了“乡村五色土课程”体系,既开辟出了一方适合学生自我成长的田野乐土,又为打造“小而优”乡村学校奠定了坚实基础。智仁乡小学校长基于校情、师情,娓娓讲述《小班背景下以“本真写作”为核心,全面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实践与探索》,学校发挥教师优势开展“本真写作”特色课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让乡村孩子拥有一片独特的文学天空。

随后,来自大荆镇第六小学的三位老师带来了三节项目化学习的课例展示。语文老师张梦妮展开了以“梦之书”为主题的项目化学习。在课中,孩子们围绕“怎样制作一本与众不同的《梦之书》?”这一驱动性问题,通过任务分工、合作创写、展示交流,将自己的想象通过文字进行展示。数学老师金梦引导孩子们就“去雁荡山旅游怎样设计最省?”的驱动性问题进行探讨。整合五年级上册的分段计算,学生综合考虑时间、钱等因素,选择最佳方案,并能通过数据支持自己的决策。科学老师倪新新在“点亮我的纸屋”的项目化学习中,孩子们忙碌地为纸屋安装照明系统。在整个项目中,学生需要综合考虑纸屋构造、电路布局、材料成本、外观内饰等因素,通过迭代,不断优化自己的纸屋。三节课例展示体现了“让素养在课堂中生长”的项目化学习理念。                                                                                

此外,为加深老师们对项目化学习的了解,本次活动为与会老师安排了五节项目化学习体验课——分别是王冰云老师的《我的识字卡》,鲍金娣老师的《校园义卖》,徐桂芽老师的《开心串串拼》,连曼菲老师的《传统扎染》,以及由四年级学生引导的《我是竖笛小老师》。

在体验课中,老师们以学生的视角感受项目化学习过程,经过自主的探索、反复的迭代,呈现了丰富且具有创造性的成果,见证了项目化学习在学科领域实践的可操作性。

最后,教研室副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作了部署。他对大荆镇第六小学的项目化学习研究给予了充分的赞赏,主张学校要关注课改前沿,结合学校实际,进行校本化实施。同时要求各小班化教育试点学校在深化小班化教学变革中要锐意进取,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校长要抓好一个项目,作一次市级经验交流,举办一次市级研讨会,形成“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通过共同努力,整体提升教育质量,培育更多乡村“小而优”学校,实现教育均衡。(通讯员:林羽文、赵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