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图片信息
  • 成文日期:

“摇把子”“大哥大”到智能手机 见证乐清通信四十年“快闪”

发布日期: 2019- 06- 14 08 : 37 浏览次数: 字体:[ ]

电信工作人员向市民展示5G即时下载速度。  刘言勇 摄

上世纪90年代乐清邮电局长途电话转接平台。 资料图片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青

“看外公这里,这是外公给你新买的礼物,喜不喜欢呀?”6月12日19时,家住象阳的王国平用智能手机与4岁的外孙女开启了视频聊天,视频那头的外孙女被逗得“咯咯”直笑。

50后的王国平年轻时在外销售电器,经历了从电报、固定电话、BP机、“大哥大”、小灵通至智能手机的各个通信工具发展过程。“我们家大概1983年装了固定电话,为了方便业务联系嘛,在象阳是第一批。”王国平至今记忆犹新,“当时安装费不是小数目,装电话在村里是非常有面子的事,左邻右舍都跑过来见识一下。”

顺着王国平的记忆轴,时光追溯到改革开放初期。据《乐清县邮电志》记载,1981年8月1日,乐清县自动电话割接开通使用。“在改革开放之前到新中国成立,我们使用的都是手摇式磁石电话机。”1985年入职的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乐清分公司综合部主任蔡洪回忆,由于当年自动电话没有普及,在接通电话之前,仍需要一级级的人工转接,“一环扣一环,只要其中一环连接不上,这电话就接不通。”

当时在翁垟邮电所施工的蔡洪记得,翁垟有个人要打一个长途电话到山东,等了7天才打通。“他很着急,因为打不通就会失去一笔很重要的业务。每天营业所一开门,他就早早等在门口,晚上我们下班他才离开,到第七天,终于打通了。”让蔡洪印象深刻的还有虹桥一位老板,为了节省电话转接时间,干脆自己开车赶到杭州拨打。直到1993年,乐清才陆续开通了程控电话,逐步实现了各乡镇之间的电话直拨功能。

对于“90后”“00后”来说,BB机、“大哥大”都是一些遥远的名词了。王国平满怀感慨地告诉记者,那时BB机,无论小巧的数字机型到外观霸气的汉显BP机,都能成为彰显个人经济实力的象征。不过BP机活跃了一段时间后便沉寂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哥大”。

“大哥大”既庞大又笨重,像块砖头一样拿都拿不动,而且价格十分昂贵。“我当年出去谈生意,首先就是把‘大哥大’往桌子上一放,生意就成了一半。”作为当时乐清首批使用“大哥大”的用户之一,王国平骄傲地说,那时手持“大哥大”,在县城大街的人群中长长地喊一声“喂”,霎时能引来一片羡慕的眼光。

“1993年问世的‘大哥大’搭载的是模拟蜂窝网电话系统,基站又只有一个,信号不稳定,还经常掉线、串号。”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乐清分公司营业主管周晓伟回忆道,“不过当时轰动全县的‘大哥大’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购买,整个营业厅排满了人。”

科技的飞跃总是让人应接不暇,BB机、“大哥大”就像通讯界的一个个过渡产品,到了1997年后,搭载数字通讯技术的第二代2G手机就诞生了。“手机初登市场是按键式的,主要业务是语音,提供数字化的语音业务和低速数据业务。它的话音质量、保密性比第一代模拟机有明显的提升,可进行省内、省际自动漫游,但还不能进行国际漫游。”周晓伟说。

简单的通话功能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从单色屏到彩色屏,从功能机到智能机,从2G、3G、4G再到5G技术,手机所能承载的服务也越来越多。如今,手机不仅成为社交的主要工具,并成为“个人信息终端”乃至“身体的延伸”。即时通信、网络视频、在线课程、手机导航等诸多功能,都可以在智能手机上实现。

“回顾这几十年的变化,最深切的感受就是‘快’。”摆弄着手中的4G智能手机,王国平感叹,“科技的进步不但改变了生活方式,也拉近了家人之间的距离。等5G手机一上市,我马上就去买一台。”

扫一扫 看视频

曾盼 摄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