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温州新闻: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 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走进乐清镇安学校
时间: 2019- 06- 17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近期气温不断攀升,为增强留守儿童安全意识,预防溺水事故发生,6月12日,一堂以“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为主题的安全知识讲座走进了“福彩滴灌书屋”站点乐清镇安学校,给该校一至八年级的300余名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实用有效的预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

课上,在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民警王鸣鹿向学生们讲解了溺水事件发生的原因,特别就“防溺水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了重点讲述,要求学生做到“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人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王鸣鹿还用一个个典型的实例,一组组惊心的数据,让学生明确了生命的珍贵,了解了防溺水的知识要点、溺水自救和急救方法。为了能让同学们加深印象,他还现场讲解和演示救生圈、救生衣的正确方法,并指导学生体验。此次讲座对提高师生防溺水安全意识,对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都起到了积极的教育和警示作用。八年学生翁逸凡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他说以前会经常听到有人溺水的事故,每次都手足无措。“今天警察叔叔教了很多救人的方法,以后再碰到,我就知道怎么做了!”

据了解,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伤亡的第一杀手,而在溺水事故中,农村孩子总要多于城里的孩子。除了广袤的农村里野塘、河流、水库遍布,无法像城市公共游泳馆那样做到配备安全人员外,农村留守儿童较多,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相对薄弱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此次“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暑期第一课进课堂活动,是市公安局水上分局首次牵手“福彩滴灌书屋”公益项目。在未来的时间里,公益课堂将陆续走进19所“福彩滴灌书屋”站点,开展安全知识讲座。水上分局水上防溺救援教育基地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说,希望讲座能为孩子们敲响防溺水警钟,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