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推进毒品预防教育,乐清市教育局在全市禁毒工作会议上作了发言
时间: 2019- 06- 17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6月12日上午,乐清市召开市禁毒委全体成员扩大会议暨创建“省禁毒示范县(市、区)”动员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创建“省禁毒示范县(市、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方晖主持会议。市委书记、禁毒委主任林亦俊,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吴松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禁毒委副主任叶伟琼,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禁毒委副主任徐良悟,市委常委、柳市镇党委书记包光许出席会议。

禁毒工作是一项事关人民幸福安康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极端重要性工作。一直以来,乐清市教育局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大力开展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不断增强防毒、拒毒意识,确保“校园无毒品、师生零涉毒”目标。目前,全市中小学星级校创建率达100%,其中五星级学校26所,温州市级示范校4所;学校禁毒宣传教育栏建设达100%,学校网站与“中国禁毒展览馆”链接达100%。在温州市中小学教师毒品预防教育优秀教学案例评比活动中,乐清市教育局被评为优秀组织奖;在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中,我市学生及格人数、满分人数、满分率、平均分等指标,均居温州各县市区第一;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运用方面,各学校接入率、学生注册率、学生答题率也均居温州各县市区第一,毒品预防教育取得成效显著。

接下来,市教育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省禁毒示范城市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认清严峻形势,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有效构建常态工作机制,创新活动载体,全面发动、全员推动、上下联动,确保完成创建清单中的各项任务。

一、坚持高站位履职,强化责任意识。面对复杂多变的禁毒形势,如何确保全市17.9万中小学生不受毒品侵蚀和危害,是我们共同面临的一大考验。市教育局将进一步提高站位,要成立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局党委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好局党委的组织、协调和指导作用,为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要把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纳入学校绩效考核,列入教育教学督导,做到与平安校园同步部署、同步建设、同步考核。全市各校也要建立校长负总责、政教主任具体抓,班主任、毒品预防教育老师、法制副校长等共同参与的教育工作队伍,确保创建责任落实到位。

二、坚持高标准定位,强化措施落实。今年,要在巩固26所五星级、88所四星级、56所三星级、4所温州市级示范校的基础上,力创1所省级示范学校。要落实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学校接入率、学生注册率和答题率”三个100%;要联合市禁毒办开展教师优秀教案、教师禁毒公开课等活动;开展6类易涉毒学生排查工作,联合学校所在乡镇(街道)禁毒办、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开展定向教育帮扶,切实提高青少年拒毒防毒意识。

三、坚持高质量要求,强化宣传教育。继续落实好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即组织学生参观一次禁毒展览、观看一部禁毒影片、上一堂禁毒课、开展一次禁毒主题班会、开展一次禁毒作文竞赛,确保学生参与率达100%;特别要落实好中等职业学校在新生入学后和毕业生毕业前各开展一次毒品预防教育,以及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每学年不少于4课时的教育。要将每年6月份作为全市“学生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活动月”,组建毒品预防宣讲团,深入到各学校开展宣讲活动。要利用标语、墙板报、宣传画、文艺演出等宣传形式, 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乐清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28万粉丝量的优势,大张旗鼓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活动,不断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

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意义重大,时不我待。乐清市教育局将以义不容辞的责任,十分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充分整合社会、家庭资源,合力育人,为推动乐清市创建省禁毒示范城市献出更大的力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