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乐清市教育局举行2019年小学班主任主题班会课展示和培训活动
时间: 2019- 06- 17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6月12日,乐清市教育局在建设路小学滨海校区举行小学班主任主题班会课展示和培训活动,来自六个学区分管德育领导、全市各小学的286位班主任和孔沪生、吴丹两个乐清市名班主任工作室的20多位学员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是在乐清市中小学班会优质课大赛的基础上,从获奖班会课中精选了两节小学主题班会课进行展示,分别是丹霞路小学吴亦敏老师《消失吧,塑料袋》和虹桥镇第五小学李文燕教师《上网须小心》。

吴亦敏老师的主题班会课以数据、视频、故事的形式说明塑料袋在现实生活中过量使用对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危害,引起学生共鸣,引导学生不使用或者代替使用塑料袋,进而增强学生环境保护意识,共同参与美丽家乡建设行动。

李文燕老师的主题班会课则通过学生身边发生的网络诈骗、网络陷阱事例,让学生认识到如何去辨别网络诈骗,学会妥善应对网络诈骗方法,规范自己的用网行为,增强自己的安全用网意识,真正做到远离网络诈骗,拥抱健康生活。

最后,乐清市名班主任吴丹老师从上好一堂主题班会课的四个要素——“近、活、实、悟”对两节课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点评,为参会的班主任带来了很多的启示。与会班主任纷纷表示将在以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更多更好地利用班会课来开展学生德育活动,解决班级中存在的问题。

据市教育局学生科介绍,主题班会课是学校德育的一个重要途径,是基于班级出现的共性问题,集合师生智慧共同解决问题的班集体活动,是提高班主任科学管理能力,促进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的有效方法。近年来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通过打造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和班主任班会优质课两项比赛载体来推动班主任的培养与培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我市班主任工作水平。(学生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