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政务动态
  • 成文日期:

身边的好校长 | 让每一个孩子出彩——乐清这位“实干校长”厉害了,必须点赞

发布日期:2019-07-19 15 : 59 浏览次数: 字体:[ ]

“固守三尺讲台,是作为一名教师的职责;带领团队执着追求教育梦想,是作为校长的职责。”从一线教师到学校管理者,不知不觉,林义已经在乐清教坛耕耘了26年,他播洒汗水和希望,收获满园春色。他是以业绩赢得社会、家长、师生赞誉的“实干校长”。——乐清市建设路小学校长林义

正值暑假,安静的校园里却传来一阵叮叮当当的敲打声。见到乐清市建设路小学校长林义时,他正在学校门口的一块施工场地检查进度。热辣的夏日里,他蓝色格子衬衫后,已被汗水浸湿了一大片。

“平日里,校长每天7点左右就到校了,回去却总是最晚的一个。暑假里想找他也很容易,来学校就对了。”学校里的老师提起他,都这样说。先后在5所学校当了22年校长,林义印象中度过最长的一个假期,就是多年前和亲友一起外出旅游了7而其他的时间,他基本都在学校忙着基础设施改造、招生等各项事务。

从1997年开始,林义先后在岭底乡中心小学、雁湖九年一贯制学校、芙蓉镇第一小学、城东第二小学、乐清市建设路小学等5所学校担任校长。在办学过程中,他常常在心中追问,怎样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他认为,好的学校应该是促进人人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终生发展的学校。让每个孩子都出彩,拥有更美好的未来,是他不懈的追求。

如何让每个孩子出彩?在山老区任校长时,他想得最多的是关爱尊重每一个孩子,不让一个孩子辍学掉队。二十多年前,山老区家长对教育重视程度不够,一些贫困孩子早早就辍学打工去了。他发现后,便一个个上门去家访做工作。一次开学,一名五年级学生迟迟没来报到,班主任上门家访没起效果。他得知后立马动身,足足走了三个多小时山路,赶到学生家中做思想工作。不久后,孩子重返学校,一见到他就腼腆地笑了。虽然没有说任何话语,但这一个笑,已让他内心颇感欣慰。他还努力改善住宿条件,创建示范寄宿制学校,让孩子安心在校学习,定期带孩子走出大山,开阔视野,培养有梦想的孩子。十多年间,他资助的贫困学生达20余个,让孩子们能顺利接受义务教育。

走出山老区,他又相继担任了两所城镇小学的校长。他继续思索,如何让每个孩子出彩?他更加关注和尊重每个孩子个体发展,开设各类社团,充分挖掘学生潜能,让孩子们的综合能力出彩、道德品质出彩,人人都有发展的机会。通过教师分层培养、教师教学大比武等举措,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引领学生出彩。两所学校的发展都得到了家长社会的高度认可,回流的户籍生逐年增多。

2017年,他调任乐清市建设路小学。在新的环境中,如何让每个孩子出彩?他将着眼点放到了更深更广的领域。根据学校两校区枕山近海的地理位置,以及乐清山海文化,他提出并构建了山海教育体系,包括山海文化、山海课程、山海教师、山海德育、山海评价体系,培养学生具有山海般品质和山海般精神。

基于学校的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建设了五大领域课程群。基础性课程重点推进以学为中心的课堂变革,构建自主课堂,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促进有效学习。拓展型课程根据学生的需要不断丰富、完善,从而真正做到为每一个学生发展提供可选择的课程。通过多元评价实施,发现学生闪光点,培养自信心,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他不只关注自己学校学生的发展,还十分关注结对学校学生的发展。通过大力推进“城乡携手同步课堂”试点工作,让结对学校的孩子也享受到优质教育,也有出彩的机会。

这两年,该校积极实践山海教育,打造“山海教育”品牌,教育质量持续提高,美誉度不断提升。学校荣获乐清市级及以上集体荣誉四十多项,全国级的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省级的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温州市级的有课程规划、德育、创客、信息化等十余项;这两年,学生参加温州市级及以上比赛获奖就达100多人次。

不仅让学生出彩,林义还非常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为教师成长发展创造条件。他科学规划,引导每位老师认真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愿景。对教师的培养从夯实基础到专业化发展,铺出一条“外环”(教学基本功)、“中环”(教学策略)、“内环”(教学思想)三环相扣的教师成长“环形大道”。通过校本研修、教研组建设、分层培养、导师领航及教研平台打造,成立学习发展共同体,形成浓厚教科研氛围,使教师快速成长,为成就学生出彩护航。此外,他还非常关心师生的生活,建设或改善学校食堂、住宿环境等,让师生能够更加安心地在校学习工作。

多年来,他所任职过的每所学校都有很大发展,教师整体素质、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办学水平等都得到了显著提高。(通讯员:蔡甜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