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怎样才是中暑?

发布日期: 2019- 07- 24 09 : 07 浏览次数: 字体:[ ]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露露 通讯员 林晓秋

根据天气预报显示,接下去一周乐清将迎来持续的高温天气。天一热最怕的就是中暑,最近一段时间,各大医院里因为中暑来看诊的患者还真不少,但到底什么样的症状是中暑?中暑了应该怎么处理?这些方法和知识你都get了吗?

不是所有夏季病都是中暑

日前,乐清市人民医院来了一名女性患者,她说自己腹泻4天了,每天解水样便数次,具体次数都数不过来了,同时还伴随发烧,感觉人很软。家里人觉得她是中暑了,还采用了民间的刮痧和放血治疗,但症状越来越重,这才送来医院。刚到医院时,这名女性患者血压85/55mmHg,已经休克了,血化验炎症指标异常高。医生诊断是急诊肠炎,细菌性感染,中度脱水。可家人依旧觉得是中暑,不愿意输液,后经医生耐心解释后,才输上液。输液后症状明显缓解了。

相似的情况,每年夏天都会在急诊室里上演。很多人都觉得患者是中暑了,不愿意来医院就诊,自己或者家人刮痧治疗。急诊科的吴文珍医生介绍,前几天,急诊室接诊了一名20岁的小姑娘,发热头痛呕吐3天了,后背部被刮得红红的,一片片的。经过医生询问病史及体格检查后,他们初步诊断病毒性脑膜炎,需马上住院治疗,但家属仍觉得是中暑了。经医生解释后,才去住院治疗。

你确定是中暑了吗?什么情况容易中暑?“温度高、湿度大、对高热环境不能充分适应及工作时间长,剧烈运动或军事训练,又无充分防暑降温措施时极易发生中暑。室温较高而无空调时,肥胖,营养不良,年老体弱和慢性病患者更容易中暑。”吴医生介绍,发生中暑,要满足几个条件。温度越高,中暑发生的概率越大。特别是温度超过32℃时,天气越热,湿度越大,中暑的概率也会大大增大,特别是湿度大于60%的情况下。如果所处的环境封闭,通风不是很好,中暑也会发生,像餐厅里的厨师,他们没有外出却容易中暑。机体本身存在问题,人体主要通过皮肤汗腺散热,如果汗腺有问题,本身就存在散热风险。

怎样才是中暑了

吴医生介绍,中暑有轻症和重症之分,轻症表现为口渴、食欲不振、头昏、多汗、疲乏、恶心及呕吐,心悸、脸色干红或苍白,体温正常或升高等;重症则会出现抽搐、高热、昏迷及全身衰竭等。中暑症状有时跟其他疾病症状相似,患者家属极易误判,建议及时送往医院,而不是采取其他民间措施,可能会耽误病情。来医院后,医生诊断中暑的患者,是需要补液的。

中暑的首要治疗是降温治疗。那么,该如何降温呢?“首先患者要脱离高温环境,其次要尽快通风,通过流通空气尽快降低患者的体温,再者要用冰水擦洗患者的皮肤,当特别危重时,需要冰盐水进行胃肠道灌洗,尽快降低患者的体温。不管轻症还是重症,机体在发热后,都会处于脱水状态,这时补液显得尤为重要。”吴医生称。“中暑不能输液”,这个观念在老百姓心里根深蒂固,吴医生也请教了医院中医科的医生,推测可能与以前医疗设施相对较差,一些药物过敏或者其它疾病误判,没能及时救治被误认为与中暑有关。

此外,大家一定要提高预防中暑的意识,遇到高温天气,一旦出现大汗淋漓、头晕、乏力等中暑征兆时,一定要脱离当前高温环境,将患者转移至通风阴凉处,多饮用凉盐水,可用湿冷毛巾反复擦拭患者四肢及颈部等处皮肤。如果出现了中度中暑征兆,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耽误治疗时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