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喜报 | 牛气!乐清学子出战全国创客大赛,勇夺一等奖
时间: 2019- 07- 29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日前, “中国移动‘和教育’杯”第二十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创客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山东潍坊科技学院举行。乐清中学徐宝柯同学荣获高中组“创意智造”一等奖。

据悉,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是由教育部主办、中央电化教育馆承办的全国性赛事,是一项旨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展示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实践成果的全国性竞赛活动。

创客比赛“头脑风暴”

徐宝柯系高一学生。在比赛前,已放暑假的徐宝柯和创客指导师李曙强留校集训两周,“李老师根据我哪里薄弱就进行针对性的强化训练。”徐宝柯说。

本次比赛,共有60组作品参赛,选手们要通过抽签,两两一组进行对抗,徐宝柯通过抽签,与宁夏的一位同学一组。

创客竞赛的主题为“我为妈妈设计一款智能生活用品,帮助妈妈享受美好生活”,分为制作环节和展示环节。拿到比赛任务后,徐宝柯说,一开始他和搭档想到制作扫地机器人,但觉得没什么新意。后来灵机一动,想到“包包”是妈妈们的必须品,如果在作品中再融入一些电子和智能化元素,可能会更好,所以确定作品的方向为制作一个智能包包。

比赛制作有两天时间,徐宝柯用一个下午完成了所有代码,“一开始模型结构框架不合理,我们对此进行了改进,增加了新的实用功能。”徐宝柯和搭档围绕室内和室外应用两大方面,进行“头脑风暴”,列出妈妈背包时,所有可能触及的情况,选择最需要的功能进行制作、优化。

“我和搭档一开始讨论要给包设计哪些功能,我们把想到的在室内和室外的功能,都一条条列出来。”徐宝柯回忆道,“我们一共在包上设计了5个按钮,每个按钮对应相应的功能,例如:双击蓝色按钮,包的上盖就会自动开盖,还能当镜子使用,满足妈妈们的爱美之心……”

徐宝柯和搭档经过创意设计,制作的作品取名为卡通智能包包。这是一个具有自动开闭、温湿度自动提醒、智能风扇、手机智能找包、离随身手机超过10米自动报警、居家自动防盗等功能的包。在最终答辩环节中,从60组作品里脱颖而出,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从坚持不懈的备赛到两天紧张的现场比赛,“在所有参赛作品里我们是唯一一个制作‘包包’的,今后我会不断尝试在编程里融入更多细节。”徐宝柯笑说。


创新创意  趣在创客

从初中就喜欢上创客的徐宝柯,在高一加入了乐清中学的创客空间社团。李曙强介绍说,创客空间是为学生提供一个创新设计和动手实践的活动区域,通过交流创意,最终形成一个汇聚创意的场所,一个让想法变成现实的“梦想实验室”。

“接触到创客社团后我非常感兴趣,和社团里的同学们一起设计项目,一部分人负责传感器和编程设计,一部分人负责外观和结构搭建等,大家分工合作,欢乐多多。”徐宝柯遇到创客就“痴迷”了。

代码编写需要顾大局,不能死抠一个方面,不然在后期程序修改会很难。徐宝柯说,“刚开始学的时候还没入门,那时不了解编程规范,后来渐渐摸索出了些门道。”

“在制作过程中发现问题,就要立即解决问题,改变结构。设计时更要关注每一个细节,因为忽略一个细节就可能导致作品不成功,尝试过失败后他的考虑就越来越细致了。”李老师说。

李老师平时会给徐宝柯布置编写程序的任务,“我每次会把我编写的代码和李老师编写的代码拿来对比,错误的不断修改,再不断改善。”徐宝柯称自己的程序编写就是不断地找出问题、修改问题。

徐宝柯接触创客后第一个制作成功的作品是一个自动开盖垃圾桶。“当时和同学们一起设计,利用了超声波传感器,垃圾桶感应到物体就会自动开盖。”徐宝柯向记者介绍道,“但中间有段代码出错了,盖子一直反复地开盖、关盖。”徐宝柯回忆道。

在第二十届全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初赛时,徐宝柯制作了“公交车驾驶智能保护装置”参加选拔。该作品在驾驶室右侧设计了可自动开闭隔离门,并在隔离门上安装可以自由升降的隔板,以保证公交车行驶时的安全,为司机与乘客的安全保驾护航。

“当时设计了一个隔离门,通过隔离门内外两侧的红外对射传感器避免误触发。我们还对各种驾驶细节展开深度分析,从而设计了心率检测装置,脱把(双手离开方向盘)检测装置,来有效解决司机在紧急情况下的特定需要。”徐宝柯说起作品制作时滔滔不绝,思路很清晰。(通讯员:李曙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