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7岁乐清女童抱琵琶闯入中国器乐电视大赛
时间: 2019- 07- 30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中国器乐电视大赛复赛于7月20日至28日在CCTV音乐频道播出,乐清7岁女童金曲“弹”入了复赛。

央视舞台琵琶行

金曲是乐清市北白象镇人,现就读于城东第二小学,5岁开始学习琵琶演奏。

本次中国器乐电视大赛有来自全国各地及蒙古、马来西亚、日本、新加坡、美国等地的5566名选手参加,1400人晋级复赛。复赛阶段每场设有31位评委,其中19位为各大音乐专业类院校的民乐系教授等。

“孩子还小,参加央视的比赛让我心里有点打鼓。”金曲妈妈朱丹纳抱着试试的心态给节目组发去了初赛视频和自我介绍,后来接到节目组的电话,通知金曲已经通过初赛进入复赛。“接到电话,我激动得不得了,当时全国非职业组琵琶选手只入选10名,太不可思议了。”朱丹纳很兴奋。

平时活蹦乱跳的金曲,在聚光灯下丝毫不怯场,舞台上的她抱起琵琶,只剩专注。她在7月10日的复赛上弹奏的《送我一枝玫瑰花》,是一首由新疆民歌改编而成的琵琶曲,通过7月21日央视播出的节目可以听到曲子充满热情奔放的旋律以及强烈多变的舞蹈节奏,表达了热恋中男女青年的欢快情绪。“我陪着女儿这一路走来,看着她的表演,真的太感动了。”朱丹纳说当时站在后台听着金曲的演奏,十分激动。

金曲作为浙江省唯一进入复赛并且是全场年龄最小的一名入围选手,评委老师评价:“金曲年龄虽小,一点不怯场,扎实的基本功和强大的舞台气场令人印象深刻!”

小小年纪大毅力

朱丹纳是一名琵琶老师,小时候的金曲看着妈妈在家里弹琵琶,就目不转睛。金曲4岁时,朱丹纳给金曲买了一把琵琶,“金曲当时开心极了,抱着琵琶爱不释手。看着小小的她抱着一把琵琶,还真有模有样。”她说。

拥有人生中第一把琵琶的金曲,吃力地拨动琴弦,没想到,这一抱琵琶就开始了她的学艺之路。“有时候学琵琶曲,经常要反复练习一小段,会很枯燥,孩子也能坐得住。”朱丹纳看着女儿这么喜欢弹琵琶,辞去了原有的工作,专心陪着女儿学琵琶。母女俩经常双双抱着琵琶一起弹奏,还会互评缺点,“妈妈,你那一处弹错了。”朱丹纳说金曲对琵琶的音律比她还熟悉。

2017年,还在念幼儿园大班的金曲,开始每天下午请假,回家抱着琵琶练习。“那时一天练习5小时,纯粹是孩子的兴趣在琵琶上。”朱丹纳说,“我对她的要求也很严格,有一点弹不好就让她改正,孩子会哭,但拿起琵琶照样很开心。”只要金曲一个动作不合格,朱丹纳就会花上几节课去纠正,让她反复练习,金曲也从不偷懒。

中国音乐学院考级大赛五级一等奖、浙江省首届琵琶展演金奖、温州市首届琵琶大赛儿童组一等奖,这是金曲今年获得的奖项。朱丹纳说:“金曲骨子里有股韧性和耐性,除了吃饭、睡觉、学习,其余时间她就是抱着琵琶练习。”初上小学的金曲,练习琵琶的时间逐渐减少,但也总是挤出中午休息时间,回家练习一小时,平时还需要去温州学习琵琶,每天就好似在“赶场”。金曲坐车去温州经常会晕车呕吐,但她还是坚持下来。

记者看到,金曲坐在椅子上,双脚还够不着地,需要拿个小板凳来垫起双脚,以便支撑琵琶,可她拿起琵琶那专注的劲儿,俨然一个小大人。因为按弦,金曲稚嫩的左手四个手指头都按破皮了,但她从不抱怨、不喊疼,只是贴上胶布,继续弹琵琶,现在破皮的地方已结成了厚厚的茧。(通讯员:林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