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省教育厅、温州市教育局领导到乐清视察学校灾情并指导灾后重建
时间: 2019- 08- 16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8月14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舒培冬与温州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率队到大荆片区视察各学校灾情并指导灾后重建工作,同时看望慰问奋战在救灾一线的志愿者们。乐清市副市长陈微燕、乐清市教育局局长吴良成陪同。

短短5天时间,我市受灾学校的清理工作都已基本上进入扫尾阶段。视察组一行相继来到仙溪、龙西、智仁、大荆等地,仔细察看了仙溪镇第二小学、龙西学校、龙西幼儿园、仙溪镇第一小学、智仁乡寄宿小学、智仁乡中学、大荆镇第三中学、大荆镇第一中学、大荆镇第一小学、大荆镇第一幼儿园、大荆中学等校园受灾情况,并听取了有关汇报。

在此次走访的几所学校中,受灾最为严重的是大荆镇第一幼儿园。该园园长吴玲向视察组讲述道:“台风登陆那天凌晨三点左右,由于水势上涨略快,我们将原本在一楼保安室执勤的保安也撤向了二楼,谁知短短十分钟不到,大水瞬间淹没一楼,并持续快速上涨。我们又赶紧将二楼的重要物品搬向三楼,随后二楼也很快被淹没……”说起那晚的抗台经过,她至今心有余悸。台风过后,等洪水一退,幼儿园便立刻开展自救工作。由于交通中断,通讯不便,吴玲为了尽快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唯有挨家挨户通知住在周边的教师过来帮忙。“一位老师,家里孩子只有7个月,也毅然来了。”吴玲说道。

幼儿园的保安由于多日值班,身体都已经接近虚脱。但仅仅休息了一天,又自发回来参与园区清理工作。更有在外培训的教师,刚一下动车便直奔幼儿园而来,主动请缨,参加除淤、清扫工作。洪水褪去后的第三天,交通勉强疏通,新教师志愿者们便马上加入到清理队伍中,极大地加快了清理速度。同时,乐清市教育局的驻点干部多日蹲守幼儿园,为其清理工作顺利开展努力协调……如今教室内的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

在大荆镇第一中学,抗台工作从接到教育局预警便随即开启。由于及时对学校的树木进行了加固,迄今为止,校园内树木未见受损。台风来临期间,因时间紧任务重,一些较重的物品未能及时搬离,但好在已经抢搬出大量教具和设备。

台风过后,想到大部分老师住在附近,该校负责人便挨个通知动员大家来校参加灾后自救。老师们也义无反顾先抛下家里的事情,到学校来清理。而其他学区在接到乐清市教育局的支援消息后,都纷纷组织志愿队伍奔赴灾区,甚至连大荆学区都发动了受灾稍轻的学校来支援。现在,该校校园清理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将开始垃圾外运和校园消毒工作。

在巡视结束后,视察组在大荆中学五楼会议室召开巡视现场会。

会上,舒培冬对我市学校校舍的选址和建筑品质以及近日来乐清各界对灾区的驰援表示高度赞赏。同时,为确保学生开学安全,他要求我市教育部门要迅速准确地做好受损校舍的灾后鉴定和修复重建工作。

郑建海对乐清市教育系统在抗台救灾中防御得力和灾后重建高效有序给予高度肯定。结合当天现场视察情况,他指出,学校灾后重建工作一定要明确时间节点,各学校要在8月20日前完成基本清理,9月1日必须确保按时开学。

他强调,清理工作事无巨细,环境育人,必须保证学生能够在一个好的环境下开始新的学期。学校在经历这次灾难后,要抓住革新机遇,做到不仅要恢复以往状态,更要努力比以往更好,让学生、家长能真正体会到获得感!(通讯员:赵宇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