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温州教育发布:心系抗台救灾 见证先锋初心③ | 教育系统防御台风先进典型报道
时间: 2019- 08- 19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8月10日凌晨1时45分前后,超强台风“利奇马”在浙江温岭登陆,来势汹汹的灾情对温州各个地区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人们常说,老师是园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们不知道的是,在台风来临之际,他们用平时拿着教具的手清理学校里的垃圾,挥起铁铲清除断树残枝。温州市教育系统各个学校的老师们在风雨肆虐之际,挺身而出抗击台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留下了一个个让人感动的故事。

  温州教育发布特推出《心系抗台救灾 见证先锋初心——教育系统防御台风先进典型报道》专题。为大家介绍温州教育系统在防御台风、灾后恢复重建中涌现的先进典型。

心系灾区 党员在行动

 “哗!刷刷刷!”8月12日,烈日当空,大荆镇上,一股股热浪夹带着隐隐的异味扑面而来。在大荆中学,一张张课桌椅被搬到空地上,一群人拿着水管、刷子、扫帚,正忙着冲洗、擦拭。大家有条不紊地分工合作,努力让学校尽快恢复原本的面貌。

  当天,乐清市教育局召开紧急会议,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灾后重建领导小组。部署学校灾后重建工作后,乐清市教育局局长吴良成率队,前往大荆中学,设立教育系统灾后重建指挥中心,现场坐镇,指挥大荆片区几所受灾严重的学校开展整治清理工作。

  学校受灾程度怎样?灾后自救情况进展到什么程度?危化品如何处理?……上午11时许,一进大荆中学校门,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和专家就与该校校长展开了讨论。随后,大家对接下来的校园面貌恢复工作进行了具体分工。

  大荆学区有26所中小学,6个公办幼儿园,1所公办高中。受此次台风影响,大荆中学、大荆镇第一中学、大荆镇第一小学、大荆镇第一幼儿园受损严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围墙倒塌、树木损毁、设备进水等问题。

  为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排除安全隐患,恢复校园秩序,确保9月1日正常开学,乐清市教育局迅速组织由局机关党员、虹桥学区、城区学区、柳市学区、北白象学区、新入职教师等300多人组成的六支志愿者队伍先期抵达大荆,分组前往大荆中学、大荆镇第一中学、大荆镇第三中学、大荆镇第一小学、大荆镇第一幼儿园等学校开展环境清理工作。

  灾后几天,没有分配到任务的一些学校也纷纷自发组织起党员志愿小分队。学校书记校长带领党员同志冲锋在第一线,哪里脏就冲向哪里,哪里累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如虹桥镇六小的林剑生书记临近退二线,依旧冲锋在前,干劲十足;如北白象镇中学的黄冬梅老师带着大二的儿子汤米一起参加志愿劳动;如城区学区的汤朋朋、柴根良、林旭清、卢米东等党员教师主动要求参加,连续三天都奋战在灾后“战场”。

  灾后几天,每天都有将近1000名教师党员志愿者参与灾后重建,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

  在台风面前,乐清教育系统的党员教师们充分发挥吃苦耐劳、连续作战、敢打必胜的精神,让“冲在一线”成为了党员干部最鲜亮的“红色力量”。

  目前,乐清全市各受灾学校、幼儿园灾后重建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受灾不忘赈灾 捐赠100万援助受灾学校

  8月14日,乐清市荆山公学救灾捐赠仪式在乐清市大荆中学举行。乐清市荆山公学创办人蔡汝青向灾区捐赠100万元,用于资助大荆片区受灾学校(幼儿园)和贫困家庭学子。

  近日,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过境温州市,对温州永嘉、乐清等地造成重大损失。中国铁皮石斛之乡乐清市大荆镇一夜间满目疮痍,垃圾围城,经济损失惨重。其中,乐清市荆山公学位于镇中心的三官庙村,也在受灾范围内:学校在建工地内300平方米的活动板房受损,办公设备遭毁;约1000米的围墙倒塌;十几幢楼房外围脚手架、安全网受损;工棚、钢筋架等临时设施进水;桩基、升降电梯、施工用配电箱、仓库设备间等进水受淹;工地30吨水泥泡水报废。据初步统计,直接经济损失超200万元。

  正值大荆镇全力开展灾后重建之际,乐清市荆山公学创办人蔡汝青向灾区捐赠100万元,用于资助大荆片区中小学、幼儿园重建,帮助受灾家庭学子,共渡难关。

  作为广州温州商会会长、广州市爱帛集团董事长、广州市娇兰佳人集团董事长,近年来,蔡汝青积极响应我市温商回归号召,荆山公学就是其中一个落地项目。此外,他还在乐清投资了铁皮石斛等多个产业。受此次台风影响,900多亩的铁皮石斛大棚生产基地几乎“全军覆没”,仅此一项的直接经济损失就在5000万元以上。尽管如此,蔡汝青依旧心系大荆灾后重建工作:“我回乡办荆山公学,不仅仅是想创办一所好学校,让大荆学子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我更希望荆山公学的创立带动乐清北部教育的发展,带动乐清教育的发展。如今台风重创大荆,不少学校受灾,有的家庭一夜致贫。我希望这100万捐款,能真真切切地帮助到他们。”

  据了解,乐清市荆山公学于今年3月正式奠基开建,是一所十五年一贯制的高端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总投资6亿元,总占地面积260亩。其中,一期项目占地180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包括幼儿园、小学和初中教学,计划于明年(2020年)4月完工,9月正式招生办学。今年7月,浙江省镇海中学党委副书记、蛟川书院院长王琳军辞去所有职务,正式担任乐清市荆山公学总校长兼初中部校长。

  校方介绍,虽然受台风影响,荆山公学工程建设因此延后至少半个月,但一定不会影响原定于明年9月的开学投用计划。目前,该校综合楼、幼儿园楼、艺术中心楼和学生宿舍楼已结顶,小学、初中、学习中心、食堂等楼宇已在建设中。

红色堡垒保安全 党员先锋御台风

  8月9日,受台风影响,位于瓯江口的温州外国语学校内校园内风雨交加,抗台形势严峻。

  此时正值该校承办中国乒乓球协会“磨砺营”活动的关键阶段。180多名选手与教练将于18日出征中日青少年乒乓球对抗赛。来自全国各地运动员们非常珍惜这次训练机会,面对超强台风来袭,“磨砺营”仍旧打算继续坚持训练。

  “这是一场与风雨、与分秒、与生死赛跑的硬仗。”温州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吴步旭立即发出“集结令”,以转移人群为第一要务。他向乒乓球“磨砺营”教练耐心讲解此次台风的严重破坏性,统一领队与教练的思想认识。

  “我希望每一位师生都能平安撤离。”吴步旭立即联系龙湾联运公司,寻找联系对接酒店,分工协调车辆住宿,与党员王洪江同志一起把“磨砺营”营员和教练妥善安置。

  “关紧每一道门,锁牢每一扇窗,确保不留一人在寝室。”回校后,吴步旭迎着狂风暴雨,冲锋在前,细致地对8幢学生营员寝室,690多个房间进行逐一检查。这一夜,他坚守岗位,彻夜未眠。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yMzY1MzUwMw==&mid=2247493453&idx=2&sn=1d5396cdc6a962e42232ee93cde31fd7&chksm=e8185c5ddf6fd54b84bdcab78677710344ac659dce84c658139fe53d6f06c11615c8b1b1e56c&mpshare=1&scene=1&srcid=&sharer_sharetime=1566180190239&sharer_shareid=7abcdd5407c1ca9e11b770c97401c4fd&pass_ticket=jfAYVj7iJKg0wG%2F%2B67gez9nni3A36sXZByeNhD2OjWIYAAhkNCyYrdNidjDcr%2FXA#rd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