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柳市学区志愿者助力大荆学校灾后重建
时间: 2019- 08- 19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同志们加油干啊!嘿呀呦吼!……”嘹亮的劳动号子声从大荆镇第三中学实验室里传出来。

超强台风“利奇马”带来的洪水给整个大荆镇留下了满地的垃圾和淤泥。8月12日、13日,柳市学区组织了由学区领导、各校校长、副校长、中层干部、骨干教师组成的38名志愿者队伍,分两组到大荆镇第三中学和大荆镇第四小学支援灾后重建工作。

到达学校后,志愿者们看到现场满地狼藉,灰土堆积、树木倾倒、淤泥覆盖……他们进行合理分工后,立马开始劳动。志愿者们运用除淤四步法:一铲二扫三冲四排。你铲淤,我扫土,你冲尘,我排水,一个教室接一个教室清理过来。在冲洗环节,志愿者们用高压水枪冲尘,接力完成排水清洁工作。汗水挂满脸颊,衣服全部湿透,志愿者们也全然不顾。

每当在清理过程中遇到困难,志愿者们就一起积极商量应对措施。个别功能室有门框,排水困难,他们就用铲子一点点把泥水铲出去;在打扫教室前的水泥院子时,发现泥浆排不出去,他们便沿着绿化带边缘开了个口子,将泥浆一铲一铲清出去;在冲洗操场时,排水口堵塞,多处积水,他们又找来工具,疏通排水口……

经过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两所学校的实验室、仪器室、体育室、音乐室、美术室变干净了,走廊、通道变清爽了,食堂也恢复了原貌。想到9月1日,孩子们能正常开学,志愿者们都很欣慰。(柳市学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