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负重担 鼓干劲——乐清市召开2020届高考备考部署会
时间: 2019- 08- 19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8月16日下午,乐清市教育局召开了全市2020届高考备考部署会,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各机关科室、直属单位、普高学校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指出,质量是学校的第一生命线,高考是十二年基础教育的最后出口,这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近日,市教育局成立“乐清市2020年高考质量提升领导小组”,将定期研究解决高考中出现的问题,制定相关政策,加强监督指导,确保高考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努力打好2020年高考攻坚战。

随后,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提出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清形势

高考是衡量教育的标杆,要狠抓质量、狠抓高考成绩,切实推进教育教学变革,为高三学子圆梦添薪助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要正视问题,寻找原因

要在教育教学中尊重学生主体,立足学生个体,关注每一位学生,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吸取往年高考的经验教训,力争2020高考再创佳绩。

三、要科学备考,讲究策略

要实施目标考核激励行动。用目标提振师生信心,借目标激发师生热情,以目标引领师生行动。要通过“教育质量论英雄”的激励办法,对高考成绩突出的学校进行重奖。要实施教学专项视导行动。帮助学校精准分析数据、梳理隐性问题、补齐管理与教学短板,破解阻碍普高教育发展的瓶颈。要实施教学管理升级行动。针对不同学生采取不同的有效措施和办法,因班施策,因人施术,因材施教,实施精细化管理。要实施教育科研引领行动。配强配足普高学科教研员,通过深入研究历年高考试卷,分析命题特点与趋势,准确把握2020年高考命题走向,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指导教学。要实施卓越团队建设行动。重视打造高三教师团队,要用思想引领,用制度规范,用情感动人,为教师多办好事、实事。要实施德育活动引领行动。进一步严格德育管理,加大德育对备考配合力度,狠抓校风、班风、学风、教风建设,在学生之间形成敢学比拼的良好风气。

最后,4所普高学校负责人分别就高考备考工作作表态发言。

乐清中学负责人指出,学校将从明方向、清学情、重落实三方面下功夫,优化课程与选课,科学制定复习计划,构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发展的全方位实践活动体系,把握质量提升核心问题,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与兴趣。

知临中学负责人指出,学校将真抓实干,下好三年一盘棋,尊重学生知识、能力、兴趣、心理等方面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帮助学生扎实打好学科基础,有效制定相应的备考策略,循序渐进提升学生整体成绩。

乐清市第二中学负责人指出,为梦想,众人行。学校将利用大数据平台准确分析学生学情,积极组织教师赴优秀学校考察学习,改进教学方式,以教促研、以研带教,促进教师学科专业发展,落实培优补差,切实做好“帮扶”工作。

虹桥中学负责人指出,学校将上下联动,全员发力,对“准高三”教师进行微调,指导教师立足课堂,积极构建科学的课堂模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鼓励学生提前进入高三状态,引导学生明确奋斗目标,加强体育运动和励志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健康的体魄。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不定期督查学校高考备考状态,切实提高高考复习备考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让平凡的孩子走进来,优秀的孩子走出去,为乐清学子保驾护航。(通讯员:张晓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