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教育公文
乐清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推广使用“钉钉”平台的通知
时间: 2019- 08- 20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字体:[ ]

局机关各科室,各学区,各学校(幼儿园):

使用政务“钉钉”实现掌上移动办公是浙江省政府实现“掌上办事”“掌上办公”目标、创建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应用政务钉钉移动办公平台的通知》(浙教办秘〔2018〕54号)等文件精神,为了全面推广钉钉应用,充分发挥政务钉钉平台安全、高效、便捷的功能优势,经研究,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推广“钉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广目的

“钉钉”系统具有即时消息、加密短信、工作建群、邮件、语音、视频等功能和消息收发、消息必达、电话会议、视频会议、多终端消息同步等优势;钉钉“未来校园”方案,通过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生态在线可以帮助学校实现全面数字化转型,建设学校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借助钉钉渠道,可以广泛开展工作安排、信息报送、工作交流、应急处置等工作,使钉钉成为教育系统的指挥平台、反馈平台、交流平台和应用平台,推进教育教学的信息化、数字化、扁平化、一体化、高效化。

二、工作计划

1.组建架构,对接系统。8月20日前,由乐清市教育技术中心牵头完成组建以“乐清市教育局”命名的钉钉组织架构,并与乐清市智慧教育大数据中心对接,使两个平台的组织体系和用户体系实现同步。同时,将教育大数据中心的各类应用逐步牵移到钉钉平台,使“乐清市教育局”成为移动的区域性智慧教育平台。各学校也可以根据需要组建学校的钉钉组织架构。

2.激活用户,安装软件。8月30日前,教育系统所有教职员工及时进入钉钉官网下载安装电脑端和手机端钉钉系统,并确保100%注册激活。

3.系统维护,专人负责。乐清市教育大数据中心和钉钉平台已实现数据同步功能,大数据中心用户数据的异动,直接会同步到钉钉平台。因此,各学校要指定专人,对乐清市智慧教育大数据中心的用户数据进行维护,确保钉钉用户数据及时更新。

4.组织培训,提高水平。乐清市教育局与阿里巴巴子公司“杭州鑫蜂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由他们组织专家于9月份免费进校为学校开展培训,使全体教师能熟练操作群聊、DING、直播、考勤、审批、报修、钉盘、教育云盘、班级群、家校本、家校通知及打卡任务等各种功能。

5.局校沟通,对口建群。教育局各科室可以利用钉钉“角色”建群功能,组建各科室与学校对口处室的教务主任、政教主任、总务主任等业务群。局校工作交流原则上要求使用钉钉,即时通知和消息原则上要求通过钉钉平台发送。原来由市教育局各科室和直属单位牵头创建的校园长群、业务联系、学科联系等工作QQ群、微信群逐步向“钉钉”迁移。

6.钉钉办公,高效减负。10月前,市教育局将完成OA办公系统与钉钉平台的对接,实现移动办公。教育局组织的会议将通过钉钉报名和签到。

三、其他事项

1.本次政务“钉钉”的推广主要面向市教育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和学校业务之间的联系。钉钉“未来校园”部署涉及学校、教师及家长,建议有条件的城镇学校先行试点实施。

2.各单位、学校在启用钉钉过程中遇到技术问题,可以直接通过钉钉联系市教育技术中心钱成孟老师。

 

 

  乐清市教育局

2019年8月20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