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一堂生动的师德教育课——乐清新入职教师们用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
时间: 2019- 08- 21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8月14日,大荆镇第一幼儿园已经完成初步清理。在短短4天时间内,大荆镇第一幼儿园几乎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灾后清淤工作,之后进入冲洗用具和消毒杀菌阶段。大荆一幼高速度高效率的背后,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狠狠啃下了这块受灾严重的“硬骨头”。他们就是由市教育局组织的新入职教师志愿队。

8月11日,新入职教师志愿队第一时间集结。下午1时许,志愿队第一批十位男教师奔赴大荆,并迅速投入到大荆镇第一幼儿园的清淤工作中。然而此番行动的艰辛,是这群年轻的老师们所始料未及的。

此次大荆镇第一幼儿园遭受“利奇马”台风严重影响,水深曾至4米,一楼教室完全被淹没。“钢琴倒伏、床铺堆叠,教室一片狼藉,甚至食堂、保健室、器材室都因淤泥太深,无法进入。”第一天就在现场的新教师王晨说。

新入职教师志愿队明确分工后,分组在操场、教室开展清淤和杂物清理工作。因操场内淤泥过深,只能先铲出一条能够行走的道路,方便后续教室等区域清理工作开展。直到晚上6点,天色渐晚,他们第一天分配到的工作任务才刚刚结束。

种种困难让第一批志愿队伍发出了增援信号。8月12日,志愿队总人数增加到42人,其中一些住在大荆镇的新教师自发前来。因为保健室、器材室重物较多,第二批志愿队特地向体育组抽调6位男教师专门负责搬运工作。明确的分工,积极的态度,让这一天的支援行动开展得更加顺利。当天,两个大教室完成清理,幼儿园活动区域也基本清理完毕。

8月13日,志愿队人数再次增加,一些大荆学区的老师也陆续增援。在一台发电机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台发电机,双管齐下,冲洗速度很快提升。“一位男教师的膝盖有结痂,雨靴的高度刚好在伤口上来回摩擦,导致他的伤口再次出血。因为淤泥很脏,大家都劝他先去好好清理一下,但是他仅仅简单地处理了一下,用口罩包着伤口又投入到救援工作中了。”王晨回忆当时的情景说道。

在从大荆回去的路上,干了一天活的老师们个个都一脸倦容,他们沉沉睡去,大巴车里十分安静。“几天工作下来,大家都在埋头干,互相之间还不认识。”叶珂说。他们互相之间或许不熟识,但这次的志愿行动让我们记住了他们的名字,新入职教师志愿队,一支新军,一支铁军。(通讯员:赵宇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