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政务动态
  • 成文日期:

乐清市四方面做好温州市人口普查专项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9-08-22 09 : 06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12日至14日,温州市人口普查专项试点工作在乐清市城东街道白沙村开展。为保证本次专项试点调查顺利进行,提高数据质量,反映温州市人口流动情况,乐清市统计局全力做好四方面工作,为试点工作保驾护航。

一、高度重视,形成各方合力。确定在乐清市开展此次试点后,温州市局领导及相关处室人员多次了解并实地考察试点小区。乐清市局也在第一时间部署相关工作:一是专人专事,安排专人负责此次试点工作。二是强化多方沟通联系,保证温州市局指导思想传达到位,协调城东街道、新居民服务中心、村报账员、外口协管员等各方力量合力解决问题。三是做好后勤保障,制作财务预算、联系酒店并采购试点所需物资。

二、充分准备,保证软硬件到位。全力做好试点摸底工作,保证摸底资料的完善准确,做好调查区划分与人员准备,选定摸底调查员、入户陪调员和信息录入员并根据摸底情况划分调查小区。同时,协助温州市局专业人员科学制定试点方案,设计调查表式。

三、重点落实,优化各项进程。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在试点前期和进行中采用悬挂横幅、张贴公告、摆放易拉宝、发放一封信等方式进行宣传;二是强化人员培训,通过会议培训加深调查员对试点目的、调查方案、调查表式的理解,提高信息采集准确率;三是提高入户效率,采取多轮次走访入户,如首次未能正常入户调查,则通过电话联系调查对象约定时间地点再次上门入户。

四、多重比对,提高数据准确度。此次调查以2018年千分之五人口抽样调查资料作为基础,前期通过摸底调查员再次入户摸底核实形成试点调查底册。在正式试点调查后,再次与新居民治安管理大队的“流管通”平台数据进行比对。乐清市局在调查完成后,又抽取一部分样本进行回访,验证调查的准确度。通过多次比对,既能提高试点调查数据的准确性,也能为正式调查时更好的使用部门数据打下基础。(吴伟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