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教育公文
乐清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2019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分班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19- 08- 22 信息来源: 普通教育科 字体:[ ]

乐教普〔2019〕29号                    


各学区,各初中、小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要求,根据《2019年乐清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办法》(乐教〔2019〕52号)精神,现将我市2019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分班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意义

实施均衡分班是贯彻落实国家、省义务教育办学要求,推进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有力举措,对于促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机会均等、缓解择校热、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二、明确责任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是落实均衡分班工作的具体实施者,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是均衡分班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领导,科学组织,阳光操作,坚决落实均衡分班工作要求。

各学区是本区域义务教育工作的领导者,要对区域内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分班管理工作加强领导和监督,营造公平、公正、和谐的教育环境。

义务教育均衡分班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我市教育的满意度和信任度。各学区和学校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务必切实做好该项工作。

三、规范操作

市教育局坚持全面推进和重点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对全市公办小学、初中和民办小学实行电脑随机分班,各校不得针对起始年级新生以任何名义组织任何形式的测评、调研和考试,不得设置竞赛班、实验班等。所有中小学都要在8月底前完成电脑随机分班。

8月27日下午2:40,市教育局将在局五楼1号会议室举行电脑随机分班现场会,参加的对象为“阳光招生”重点监管学校和部分民办学校共36所(学校名单见附件)。分班过程中将邀请责任督学、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社区代表等参与监督,监督过程资料要存档备查。

各班级一经确定,在校期间不得重新分班、编班和调班。对分班后补报入学的新生首先安排在学生数较少的班级,若班级学生数相同,则由班主任抽签确定,确保班级人数及任课教师团队组成相对均衡。

四、加强督查

市教育局将对均衡分班工作进行专项督查,通过听取汇报、师生访谈、查阅班级学生名册等方式跟踪检查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分班工作情况,并重点排查以各种名义变相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的违规行为。

五、严肃问责

市教育局将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分班工作纳入校长业绩考核内容,及时查处各种违规行为,视情节轻重,给予学校和个人相应处理。

附件: 乐清市2019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电脑分班现场会参会学校名单(36所)

乐清市教育局           

2019年8月22日        


附件

乐清市 2019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电脑分班现场会参会学校名单(36所)

小学(24所): 市实验小学、市建设路小学、乐成一小、市丹霞路小学、城南一小、城东二小、大荆镇一小、大荆镇三小、虹桥镇一小、虹桥镇二小、虹桥镇三小、柳市镇一小、柳市镇二小、柳市镇三小、北白象镇一小、北白象镇二小、北白象镇三小、知临学校、育英寄宿学校、旭阳寄宿小学、温教院附属小学、南华寄宿学校、英华学校、乐清外国语学校

初中(12所): 大荆镇一中、虹桥镇一中、虹桥镇实验中学、乐成一中、乐成实验中学、城南一中、城东二中、翁垟一中、柳市镇一中、柳市镇实验中学、柳市镇六中、北白象镇中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