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浙江新闻】心中有光 不惧险阻 乐清市助残服务团成立

发布日期: 2019- 09- 13 09 : 58 浏览次数: 字体:[ ]

乐清市助残服务团成立现场。叶君奋 摄

昨天下午,骄阳似火,乐清市助残服务团成立仪式在清和公园举行,乐清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包建武接过乐清市助残服务团团旗,乐清市17支助残服务队队长分别接过各自的队旗,他们接过的不仅仅是一枚旗帜,更是践行“小康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一份沉甸甸的承诺,这一举措不仅是解决残疾人难点问题的实招、硬招,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

填补帮扶盲区

根据第二次抽样监测数据显示,乐清市有残疾人8万多,目前已办理残疾人证2.36万人。近年来,乐清市残疾人工作扎实开展,在残疾人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就业康复、维护权益、安居就业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社会助残氛围浓郁。但是,由于受到政策条件的限制,残疾人补助范围有限,帮扶力量不足,对标残疾人对日益美好生活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大部分残疾人都面临着诸多困难,他们既是民生保障的重点,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为进一步加快残疾人全面小康的进程,充分发挥志愿者在助残活动中的积极作用,我们通过联合17家公益组织,整合社会助残力量,成立乐清助残服务团,旨在填补政府帮扶的盲区,改善残疾人生活,实现政府兜底和社会共助的互补互促,探索社会助残的新路径。”包建武说起了这次成立助残服务团的初心。

“帮扶内容有共性工作和个性工作,我们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包建武率市残联工作人员经过多地走访和调查,发现有一批在帮扶盲区的残疾人特别需要帮助,而同时随着乐清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乐清人投入了公益事业中,乐清出现了一批像乐公益、和谐志工等志愿者服务队,为使这些公益组织服务面更加广泛,让服务活动有力度有广度更有温度。乐清市残联提出,联合这些公益队伍,成立乐清市助残服务团。

英雄帖发出后,各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响应,全市共有17支队伍加入到助残服务中,市助残服务团成立后,下设助残扶残服务队、清和助残服务队、雁山助残服务队、乐公益助残服务队、百元公社助残服务队、人仁公益助残服务队、和谐志工助残服务队、爱之绿助残服务队、前星女子助残服务队、自强一族助残服务队、仙溪红色义工助残服务队、天心社会工作助残服务队、户外摄影家助残服务队、义工在线助残服务队、贤诚公益助残服务队、海鹰救援助残服务队、乐善助残服务队。团长由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包建武担任,副团长由市残联副理事长吴荷芬担任,各助残志愿者队伍负责人任队长。服务团下设秘书处,由市残联组宣维权部、市助残扶残协会共同处理日常事务。

服务队代表发言。叶君奋 摄

共性个性帮扶

在助残服务团成立大会上,来自北白象的残疾人林少祥代表残疾人发言,他既是一名肢体二级的残疾人,也是乐清市自强一族的一名志愿者,因此对这次助残团的成立特别有感触,他说得最多的是“谢谢,谢谢你们!”

据了解,助残服务团成立后将全方位为残疾人服务,根据残疾人特别群体,助残服务将帮扶内容进行了梳理,按共性工作和个性工作进行了不同的安排。按初步确定,共性工作,所有助残服务队都参与。共性工作包括:助学,即为困难残疾人家庭或残疾人学生,提供助学;慰问,在春节及残疾人重要节日期间,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家庭;微心愿:向残疾人广泛征集微心愿,经过筛选、走访后,确定帮扶对象、帮扶方式,帮助残疾人圆梦。

个性工作,由具体的助残服务队提供帮扶服务。个性工作包括:助听,为有需求的困难残疾人赠送助听器,为1-6岁符合条件并有康复需求和适应指征的听力残疾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助明,为有适应指征的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助行,为有需求的困难残疾人赠送轮椅、助行器,适配假肢等;办证服务,在残疾人证办理场所,提供填表、维持秩序等便民服务;“残疾人之家”建设,参与援建、联建、合管“残疾人之家”活动;关爱自闭症儿童宣传活动,参与关爱自闭症儿童宣传活动;无障碍设施建设及使用监督,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及使用监督。

据了解,乐清市有听力障碍的残疾人有6000余人,其中一级、二级的有2000余人,三级、四级的有4000余人,去年12000多例出生婴儿有47例先天性耳聋,助残服务团将助听作为主要助残服务内容之一,让乐清听不见的人都能听见。

目前,杭州温州商会承诺0至18岁的耳聋孩子的所有植入耳蜗手术产生的费用除医保和政府补助外,家庭经济困难的家庭剩余的资金全部由他们兜底;杭州乐清商会承诺18岁以上耳聋的成年人所有植入耳蜗手术产生的费用除医保和政府补助外,家庭经济困难的家庭剩余的资金全部由他们兜底;侨商会下属企业将出资100万元用于耳聋手术费用,目前有7支队伍来助力这次助听的活动。

另一个就是助明活动,除医保外,残疾人个人需要支付的部分由爱心人士共同帮助。市助残服务团将举行助行活动,为腿脚不方便的残疾人开展送轮椅、适配假肢等活动,这些个性的服务由各服务队根据不同的服务内容开展服务。

残健共融现场。应泽建 摄

生活需要梦想

在助残服务团成立仪式现场,包建武代表助残服务团做表态发言,他希望大家与残疾人朋友同呼吸、共命运,将以真挚的博爱情怀、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共同帮扶残疾人,传递社会正能量;进万家门、解万家难,关注、支持残疾人事业,走进残疾人家中,与他们面对面、零距离,了解他们所需、所想,开展精准助残服务。多行善举、多伸援手、多施爱心,用真诚点亮他们的希望,用真情抚平他们的惆怅,用真爱弥补他们的遗憾,用真挚放飞他们的梦想,与他们共享幸福美好的时光;共建共享、合作发展,各服务队将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自身所长,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形成志愿助残工作的强大合力。以残疾人的多样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为努力方向,凝聚各方力量,主动担当作为,精心组织实施残疾人康复医疗、扶残助学、就业创业、扶贫救助、托养、无障碍设施改造等助残项目,帮助解决广大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有效提升了更多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助学结对。应泽建 摄

温州市残联领导充分肯定了乐清市残联的各项工作,特别赞扬了乐清市残联针对残疾人实际需求,整合社会资源,为残疾朋友做帮扶。他希望,乐清以更多的付出,更多的帮扶方式,用心用情做好残疾人志愿服务,为温州的助残事业提供更多更好的经验。

活动现场彩旗舞动,志愿者队伍纷纷为活动助力,几名自闭症儿童为参加的人员送水,残疾朋友张某非常感动地说:“有这么多爱心人士关心我们,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生活。”

“由于身体、家庭和社会环境等各方面因素的束缚,我们不能尽情地发挥潜能,也不能尽力地施展才能,甚至不能像一个健全的社会人一样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但是我们依然有热情有梦想。被束缚的这种现状是可以改变的,它需要的就是我们内在想要改变的动力和外在社会扶持的助力,而今天我们的助残服务团就是这种外在的社会力量,所以我们要积极参与接下来的公益助残活动,主动寻求帮助,与爱心助残团队相互协作,激发自身潜能,学习技能,成功就业,共同成长。”残疾人朋友林少祥说,残疾不是残废,也不是社会的累赘,有了爱心的能量,也同样能发光发热,参与社会建设,乐清助残服务团的成立能为全市残障人士驱逐前路的迷茫,点亮梦想。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助学结对、微心愿认领仪式。由残疾人表演的非洲鼓韵律整齐、铿锵有力,精湛的技艺、认真的态度,深深感染了在场观众,现场一次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残疾人朋友们发自内心的快乐,让人们感受到他们心中的阳光。

残疾人做演出前准备。叶君奋 摄

助残服务队简介

1. 乐清市助残扶残协会

成立于2010年2月8日,以“有时间,做助残义工;有困难,找助残义工”为口号,坚持以助残为主,兼顾助学、敬老、环保等活动。协会共有志愿者300余人。负责人:薛乐琴

2. 中国狮子联会浙江清和服务队

成立于2012年,热心义工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扶弱助残,撒播爱心种子。负责人:郑永微

3. 中国狮子联会浙江雁山服务队

中国狮子联会浙江雁山服务队2014年11月8日创建,现有注册会员58名。五年来,爱心足迹,以乐清为中心遍及中国大江南北,服务项目涵盖敬老、助残、助学、光明行(白内障援助)、红色行动(献血)、环保等方面。负责人:陈路

4. 乐清市乐公益协会

注册于2015年,协会于2012年就开始以团队形式,投入寻找、关爱温州地区抗战老兵、关爱自闭症儿童,绿伞护航走进校园,助残帮困等公益活动。协会现有会员50多人,义工300多名,2019年被评为“浙江省先进助残集体”。负责人:虞海泽

5. 乐清市百元志愿者协会

成立于2015年1月,截至2019年9月,参与百元志愿者协会捐款的社友已超千人,线上社友共有八百多名,发起筹捐50余次,总捐款近三百万元,共帮助近六百名贫困学子及病痛人员。负责人:吴苏乔

6. 乐清市人仁爱公益协会

成立于2018年7月,共有会员800余人,从筹备至今近2年时间共计开展助学、救病残、敬老等活动40来次,累计捐款捐物达80余万元。负责人:陈大龙

7. 乐清市和谐志愿工作者协会

成立于2013年,分别在慈善、教育、环保等领域做出了相应的贡献,每月开展80来场公益行动,现有常态化服务志愿者人数600多人。负责人:余丽娜

8. 乐清市爱之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成立于2016年1月,是一支专业的社工队伍,拥有义工170多名,有国家级社工1名,温州中级社工10名,初级社工2名。负责人:王安丽

9. 乐清市义工在线志愿者协会

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向弱势群体提供服务和帮助的民间非赢利性公益团体,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有会员1000多人,协会口号“义工在行动,爱心在传递”。负责人:林角

10. 乐清市天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成立于2013年6月,由专家、教师、志愿者、义工、帮扶对象及家长组成,对坐轮椅的残疾朋友开展入户教导和辅具适配等活动。并举办各种培训班,如手工制作、诗词朗诵等。 负责人:孙启海

11. 乐清市自强一族

成立于2014年8月,由脑瘫残疾朋友胡建梁、高建兵及志愿者军哥等人共同创立,从起初的十几个残疾朋友到现在五百余人,志愿者近百人。创群的初心:“让残疾朋友融入社会,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负责人:胡建梁

12. 仙溪红色义工队

成立于2016年6月,是一支以党员为主、群众参与的党建队伍,直属镇党委领导。队员500多人,由镇机关工作人员、各村党员干部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负责人:仇云锋

13. 前星女子爱心服务队

队员55人,全部是女性,每位成员出资组成爱心基金,重点对生活困难老年人和儿童、重疾儿童实施帮扶,她们的服务宗旨是“开开心心做公益”。负责人:周松飞

14. 乐清市户外摄影协会

成立于2014年8月,现有会员近200人,以“户外摄影改变生活”的理念为主导,经常与爱心组织、义工组织开展助残活动。负责人:郑剑宏

15. 乐清市贤诚公益协会

成立于2016年,协会会员共有2000多人,协会开展援助孤寡老人、特困残疾人、孤儿助学等活动,并参与自然灾害救灾活动等。负责人:黄正贤

16. 乐清市海鹰救援服务中心

成立于2013年,是由一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企业家和户外运动爱好者志愿发起组成的一个从事水上救援、城市救援、户外遇险、自然灾害、通信保障、协助政府职能部门参与应急救援的民间志愿者组成的公益性团体。拥有志愿者70多名。负责人:郑家碎

17. 乐清市乐善关爱老人公益服务中心

成立于2019年5月,现有会员80余人,从去年6月筹备到现在,已服务过16个村、3家敬老院,受服务老人1600多人次。负责人:余晓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