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图片信息
  • 成文日期:

壤塘—乐清“西牛东送”产业协作项目第二批牦牛肉今在乐上市

发布日期: 2019- 09- 19 16 : 24 浏览次数: 字体:[ ]

工作人员对牦牛进行检疫检验。

牦牛抵达乐清。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青 文/摄

昨日一大早,一辆车头系着大红花,横幅上书“壤塘-乐清‘西牛东送’产业协作项目”的大货车满载33头牦牛,经过3天3夜的长途跋涉抵达乐清,这是继2018年11月28日,乐清壤塘两地政府携手启动“西牛东送”产业协作项目以来,第二批来自壤塘的牦牛。

去年,乐清市以平均每头牦牛6500元的价格,现场收购上壤塘乡查卡村牧民养殖的25头牦牛,为当地牧民带来16.25万元的收入。按项目协议,“西牛东送”今年将向乐清共调运2500头牦牛,2020年调运5000头,到2021年调运数量计划达到10000头,预计将给壤塘县牧民带来超1亿元的收入。

为了进一步深化东西部扶贫对口支援,推动两地扶贫协作纵深发展,今年年初,在乐清和壤塘的共同政策支持下,乐清市顺金肥牛有限公司顺利落户壤塘,并在南木达镇投资150万元建设牦牛交易市场,该交易市场是壤塘县建县61年以来首个牦牛交易市场。

“虽然牦牛交易市场刚开业,但在前期已经交易了400余头牦牛,交易金额多达300余万元,让当地牧民尝到了甜头。”该公司负责人管端顺介绍,本年度牦牛交易市场建成投用后,预计本年度“西牛东送”成交金额将超过1500万元,可惠及当地贫困户88户434人,5年后交易市场成熟了,将把交易市场留给壤塘县政府经营,为脱贫攻坚作出巨大的贡献。

“牦牛经过检疫检验后,生鲜牦牛肉将于9月19日起,统一配送我市各大集镇农贸市场,分别在柳市中心菜市场145号店、北白象前程农贸市场22号店(阿宝牛肉批发)、乐成中心菜市场305号店/311号店、虹桥菜市场3号店、南岳菜市场D7摊位、芙蓉菜市场10号店售卖。价格与乐清黄牛肉价格持平。”管端顺说。

“为了让‘西牛东送’产业协作项目更好的运转,我市在提升改造、壤塘牛舍基础设施及收购网点建设等工作启动后,验收通过后予以一定的资金补助。”乐清市发改局工作人员介绍,伴随着牦牛交易市场建成还将带动牦牛产业的转型升级,引导牧民转变观念,走科学养畜的路子,从原来固有的传统放牧方式逐步转变为“放牧+补饲+暖棚安全越冬”的方式,推进壤塘牦牛产业市场化运作。

“西牛东送”产业协作项目是乐清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乐清市在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方面与壤塘县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协作合作,其中援建资金支持共计2598.2万元;引导2家企业共4140万元赴结对省投资兴业,带动贫困人口就业44人,真正实现两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扫一扫 看视频 陈青 拍摄 陈瑶璐 制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