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图片信息
  • 成文日期:

八任书记话初心 传承接力担使命

发布日期: 2019- 09- 19 16 : 29 浏览次数: 字体:[ ]

八位老书记与村里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剑佩 摄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孟涛

拉舢板、看潮、拔篷、起锚、摇橹……昨天,柳市镇马道头村居民中心前的慎江号上,在82岁领号人一声声强劲有力的慎江号子里,几名身穿黄衣白裤的船员在进行着船只起航的动作演绎。“这艘船的‘起航’,也象征着我们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度出发。”马道头村党总支书记陈华平说。

昨天13时30分,马道头村举行了“8任书记话初心,传承接力担使命”活动,邀请了自1955年马道头村党支部成立以来担任过该村党组织负责人的全部书记,他们现身讲述自身经历,带领全体党员回顾马道头村的发展历程,领略艰苦奋斗的过去,感悟小康生活的今天。

活动中,该村的46名党员观看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慎江号子”表演,进行了升旗仪式,重温了入党誓词。

随后的新老党员座谈会上,84岁的第一任书记陈志柳,缓缓讲述她建立支部的故事;第二任书记郑月娥讲述了1956年至1962年,她如何解决村民吃饭难问题;现年92岁的高志钱同志是8任书记里年龄最大的一位,他因病瘫痪常年卧床,依然在家人的帮助下来到现场,他曾带领支部及广大村民进行扫盲,并以粮为纲,发展农业生产。随后,胡炳康、胡国铭、叶洪畴、李通彩、陈华平也一一讲述了他们的故事,用自己的实际经历,为在座党员上了生动的一课。

讲述中,“一任又一任书记带领马道头村发展农业、兴办企业、推进教育,解决一个个难题”的情景如在眼前,给在座党员很大感触。“我小时候,堤坝不是很好,每到台风天就会有海水倒灌等现象,受灾严重。如1994年17号台风就对我们村影响很大。”听到叶洪畴讲述当年兴建滨江公园与标准海塘的故事时,台下的年轻党员谢童颇有共鸣,他说,自从标准海塘建好后,台风再也不是村里“难过的一道坎”了。

如今,接力棒到了现年58岁的陈华平手中。他自2011年上任以来,带领支部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问题,协调开设了马道头—柳市线路的公交车;打造了村内的绿化环境工程;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还带领马道头村组织了一支由老船工亲自表演的“慎江号子”队,传承不惧艰难、奋勇当先的慎江精神,坐落在居民中心前的木质帆船“慎江号”也不时向路过的群众讲述老一辈人艰苦奋战的故事。

“举行此次活动,就是想让党员知道,我们马道头村‘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从未改变,也借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际,告诫我们党员结合本村实际,继续推动各项工作。”陈华平介绍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