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职教专家石伟平教授来我市调研指导中职教育教学成果孵化项目
时间: 2019- 09- 19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原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终身教授,我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第一位博士生导师石伟平到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做关于中职教育教学成果孵化项目的专题讲座,并对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中职校产学研用“四位一体”培养非遗传承人的创新实践》项目进行调研指导。

9月11日上午,温州教学研究院胡玫院长携温州教学研究院相关成员与乐清市教育局教研组负责人以及乐清、瑞安、龙湾、瓯海等地7所中职院校相关负责人共同参加由石伟平教授主讲的温州市中职教育教学成果孵化项目指导会。

会上,石伟平以实用、通俗的语言向与会者传达了如何去申报“中职教育教学成果孵化项目”,并根据温州实际情况为在座的相关负责人提供了相应指导。现场,各校负责人聚精会神地聆听石伟平教授的讲解,时不时为石伟平教授的精彩讲座鼓掌。

当天下午,石伟平教授在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该校的黄杨木雕工厂和黄杨木雕展厅,对该校黄杨木雕产学研用的创新实践给予高度赞扬。经过实地考察,石伟平教授深入了解了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黄杨木雕教学成果孵化项目,随后,在该校唯正楼5楼会议室为该项目如何去孵化进行了专业剖析。

据了解,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近年来大力发展黄杨木雕专业,不断聚集人才进行技法革新、创意创新、技能研发和新产品开发推广,创建产、学、研、训相结合的乐清黄杨木雕创新创作基地。该校黄杨木雕专业的学生在浙江省级乃至国家级的比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此外,该校《中职校产学研用“四位一体”培养非遗传承人的创新实践》项目成功入选“2019年浙江省中职教育教学成果孵化项目”,若后续继续深化,有望冲刺国家级中职教育教学成果孵化项目。

黄杨木雕作为“中国四大木雕”之一,具有浓烈的乐清本土特色,在2006年6月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中职校产学研用“四位一体”培养非遗传承人的创新实践》项目将解决黄杨木雕非遗传承人培养规模化困难、非遗传承人培养方式单一、黄杨木雕专业教学标准缺失、缺乏系统化人才培养体系等诸多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已经形成有利于非遗产业化的实体化工厂,并填补了黄杨木雕人才系统培养的空白,丰富了非遗传承人才培养的实践内容,育人成效明显提升,全国示范引领作用逐渐凸显。(通讯员:赵宇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