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家长上路 警民协作!为学生共撑“安全伞”
时间: 2019- 09- 25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你好,电动车请靠边行驶。”9月17日上午上学时段,在城南一小门口,几名身穿红马甲的家长志愿者正在车水马龙的马路两边来回穿行,指挥车辆让行,接上孩子,护送他们安全进校门。此时,人行通道上站满了接送孩子的家长,一名家长将电动车开上了人行道,家长志愿者赶忙上前劝导,开电动车的家长有些不好意思,立即将车开走。离学校门口不远处的斑马线两侧,学生们正在家长志愿者的指引下有序过马路。

过往:繁忙时段

学校周边拥挤不堪

城南一小位于市区百珍东路。近年来,乐清城市中心逐渐南移,百珍东路作为城市交通的主动脉之一,每天经过这里的车辆众多。城南一小附近还有不少已入住和在建楼盘,周边的知临学校、乐清市实验幼儿园金溪园区相继投入使用,每到上下学高峰期,都会有大量车流涌入,对这里的车辆通行造成很大影响。

一些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时,习惯于把孩子送进学校才驾车离开,为了方便通常就近靠在路旁停车。接送孩子的轿车、电动车、自行车占道现象频现,严重时道路几乎变成了停车场。有的家长为了抢时间在两车交会时互不相让,更让道路堵上加堵。

除接送车辆乱停乱放之外,学校周边还存在着超载超员、不戴头盔驾驶电动车或逆向行驶等交通乱象。

现场:家长志愿者“上岗”

交通井然有序

校园道路安全关乎学生的生命安全,为了进一步改善校门口道路交通安全秩序,城南一小一至六年级家长自发组织成立“家长护卫队”,利用上学放学时间,自愿参与到校门口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去,给孩子们的出行创造一个安全顺畅的交通环境。

据介绍,今年新学期开学前,城南一小召开家长会时,有家长提议在每班成立一支由若干名家长组成的志愿者护卫队。各班轮流到校门口进行护卫服务,每个班级一周,从一年级一班开始,每学年每个班级轮流一次。这种做法得到了很多家长的响应,队伍很快就成立了。开学第一周的上午,志愿者们如期而至,积极参与交通疏导、倡导文明交通行为,接学生到校门口。“护卫队志愿者会帮忙把孩子接下车带进校门,我们不必辛苦找车位或者随意停车,效率高了,交通也更通畅了。”市民陈先生说。为了更好地护卫孩子,家长们还手绘了一张值班图,设定岗位和职责分工,以便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

9月18日上午上学时段,记者来到城南一小门口,这里道路交通秩序井然。校门口附近站着许多穿红马甲的家长志愿者,十分显眼。正做志愿工作的家长李先生说:“以前,一些家长为了早点接到孩子,把电动车或汽车堵在校门口,一些接到了孩子的家长则开车‘突围’,我常为孩子们的安全捏一把汗。现在由家长志愿者护送孩子绕过车辆后方进入学校,既能让学校门前的接送车辆做到即停即走,有效地保障学生的安全,也让接送家长能更迅速地放心离开。”

交警:双方协作

营造良好出行环境

要治理学校周边堵车,就要先找准其拥堵的原因。为此,在上学和放学交通高峰时段,乐清公安交警部门安排了警力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维护,并对重点区域实施了抓拍。

而家长志愿者在接送时间段协助交警疏导交通,更让学校周边秩序井然。如今,通常放学约半个小时,人流基本就散开了。他们以身作则讲规矩讲文明,既奉献了满满的爱心与正能量,又带头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与交警部门通力合作,用自己的爱心与行动,为孩子们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通讯员:王旭怡、蔡甜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