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跨越万里 携手共进 | 乐清市教育局教科研专家团做了这些有意义的事情
时间: 2019- 09- 29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为进一步发挥优质区域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日前,乐清市教育局组织教科研援疆专家团一行7人,远赴新疆阿克苏拜城县开展为期一周的教学交流和培训指导工作。

9月16日,温州援疆联盟扶智——拜城县“学为中心”主题教研活动启动仪式在拜城县第四高级中学举行。温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纪委书记周建强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温州市援疆指挥部智力人才组组长、拜城县组织部副部长吴承专,温州市援疆指挥部智力人才组副组长,拜城县教育局副局长黄显荣,拜城县第二小学和拜城县第四高级中学相关负责人及乐清市教育局教科研专家团、全体温州援疆教师等参加仪式。

据悉,本次活动采取援疆人才与后方专家联盟扶智的方式,旨在交流温拜双方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式,助推拜城县教育教学与教研质量的提升。根据拜城县教研活动、课题研究和对提高课堂有效性的实际需求,乐清专家团给拜城县带来了4节学科示范课、8场主题研讨、7场讲座,并听取12节当地教师研讨课。拜城县16个乡镇(场)中小学,近50所学校共500多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

周伟力老师以《保持学习优先,践行高效课堂——与拜城老师谈高效课堂》为题,指出课堂教学要特别关注学习问题、教学问题、测评问题、一致性问题等四个基本问题。周老师的讲座结合生动、接地气的教学案例,深入浅出,为老师们践行高效课堂指明了方向。随后,周老师还就“优化教学管理,提高高考质量”的问题,结合自己一线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与高三一线骨干教师进行了座谈,针对与会老师们提出的问题,给出应对的措施与建议。

滕素珠老师以《教中学 学中研 研中成长——我们的教研故事》为题,与老师们分享了乐清市区域教研活动的做法。她指出要基于教学问题,以学定教,设计教研活动,做到“教研目标化,活动主题化,主题系列化,目标成果化”。滕老师的讲座内容贴近老师们的教学、教研实际,解决了老师们在教研过程中的很多困惑。     

李乐安老师以《走进教师课题研究——谈课题研究路径与成果提炼》为题,将前瞻的课题知识融于形象的案例之中,高屋建瓴,层层深入,从课题问题设计、过程展开、结果表达,耐心而详细地步步引导教师真正走进课题研究,为教师开展科研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朱丹琴、叶海丰、郑丹君、刘银奎四位老师分别带来语、数、英、物四门学科的示范课。秉承“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老师们立足学情,创设“真实情境”,有效组织课堂,充分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充分展现学生的思维过程,重视学生思维的提升,深受当地师生的喜爱和好评。

示范课后进行“学为中心”主题研讨。四位老师分别结合课堂教学对“学为中心”的实施路径与有效性作了充分阐述,双方老师进行深度交流与分享,研讨气氛热烈,当地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此次助教帮扶活动中,乐清市援疆教研专家们以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严谨的教学态度,新颖的教学方法,组织严密的授课过程启发着参与活动的每一位教师,对促进拜城县教育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分享的同时收获也很多,对帮扶团老师来说,也是一种思索、一种提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