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今日头条 | 携手城乡,同步课堂。“互联网+义务教育”在乐清开花
时间: 2019- 09- 30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深化应用,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也发生了变革。乐清市大力发展“互联网+义务教育”,利用“互联网+”思维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而不断努力。

“我的心愿是……”9月18日,乐清市丹霞路小学内的一个教室里,一块小小的屏幕内外,是一张张稚嫩的面庞。他们身着不一样的校服,聆听同一位老师讲课。当天,该校和平阳海西镇西湾小学合作开展的空中课堂举办首次课堂联谊活动。该校的两名语文教师,分别带来了《那一定会很好》《大自然的声音》语文同步课堂。

两地的学生第一次通过网络的方式互动上课,惊喜之余充满新鲜感。老师们在关注本校孩子的同时,也与远在平阳的学生实时互动,请他们回答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并给予及时的赞赏和鼓励,同步课堂深深吸引着两校的孩子。

乐清市翁垟第二小学也开展了同样的空中课堂互动活动。9月26日下午,该校和平阳红军小学开展了第二次空中课堂活动。该校何老师给两地学生带来了精彩的数学课《线的认识》。课堂上,何老师基于学生对“线“毫无认知这一基本学情,激发和调动学生生活中对“线”的生活经验,让学生从抽象到平面感知“线”这一概念。在热烈又融洽的氛围中,两校学生共同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交互式的数学课。

不仅仅在小学开展活动,空中课堂活动也走进了乐清、平阳两地的中学校园。9月12日,虹桥镇第一中学和平阳凤卧镇中学的七年级学生,也通过同步视频直播参与了课堂听课学习、课堂问答和课堂作业评价。通过网络,原本陌生的孩子们结成了“同班同学”,一起专注听课、热情互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今年,浙江省政府将“‘互联网+义务教育’推进1000所中小学结对帮扶”列入为民生实事项目之一。4月份,有34所乐清本市范围内的城乡学校、市内优秀学校与平阳县相对薄弱的乡村中小学学校实现跨区域或跨县域结对。他们将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优势,以“互联网+义务教育”的结对帮扶形式,结合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乡村“小而优”学校创建等工作,实现城乡结对帮扶学校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师生互动、差异互补,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助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结对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采取城乡同步课堂、远程专递课堂、教师网络研修、名师网络课堂等形式,开展帮扶活动。

为了更好地开展空中课堂,暑假期间,学校加紧对教室进行装修调试, 乐清市教育技术中心多次组织学校开展教学测试,总结经验,随时保持沟通,确保空中课堂教学工作及时开展。

“互联网+义务教育”受益的不仅是学校,对促进薄弱学校教师的专业成长也起着积极作用。乐成第一小学携手智仁乡小学开展线下语文教学研讨活动,邀请省特级教师牟原喜作《集体备课的几点思考》专题讲座,介绍和探讨集体备课的方法。活动中,乐成一小四名青年教师与特级教师牟原喜进行师徒结对,借同步课堂,打破空间壁垒,实现课堂同步、课堂互动,真正做到城乡教学共研、资源共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