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身边的好老师 | 患病不离三尺讲台!乐清这位忘我奉献的“石头”老师令人敬佩
时间: 2019- 09- 06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春风化雨,浸润桃李!在我市有这样一位老师,他在22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始终坚守在最普通、平凡的岗位,把润育桃李作为最光荣的事业,勤恳跋涉在最美丽的人生之路,唱响最幸福的凡人赞歌。他就是我们本期《身边的好老师》的主人公——南塘中学语文老师石爱强。

“咦!你怎么来了,不是请假了吗?”9月1日,南塘中学的教师办公室里,一个熟悉的身影让大家意外之余又觉得在情理之中。他就是该校语文老师石爱强。不久前,他刚接受了一场肺部大手术。还在休养中的他,却跑回了学校。他的爱人、同校的英语教师黄乐凤说起丈夫既心疼又无奈,他这个犟性格,就跟他的外号“石头”一样,硬邦邦的。但是这位“石头”老师,却赢得了学生们的心,大家对他又喜爱又敬佩。

“石头”老师教学有一套

学生平时都叫石爱强为“石头”老师,胆子大的甚至直呼他“石头”。他却不在意,对学生暖如春风,为让学生有个更舒适的学习环境,他自掏腰包给教室安装空调;有一年,他还给班级每个学生发100元压岁钱。

从教22年,他遇到过各种顽劣的学生。“我没把他们当差生,就想着要把他们带好。”在他耐心感化下,这群爱闹腾的孩子慢慢变了:不少孩子终于收起心,认真上学。

能让孩子们改变,与他找准症结很有关系。相处中,他发现这些孩子普遍存在因自信不足而丧失学习动力的问题。他给孩子们分享了不少真实的励志故事,不断鼓励、关怀下,孩子们的学习劲头迸发。毕业后,学生蔡孟臻发来一封感谢信,向帮她重拾自信的老师表达了由衷的谢意。

“我们石老师超级务实,责任心超级强。”说起石爱强,和他搭班十几年的同事陈海霞连用了两个“超级”。初三期间,石老师要求学生6:40前要到校早读,而他以身作则,常常提早在教室里守候。作为班主任,他不仅要求学生们学好语文,还要学好其他课。为此,早读课时,他总会督促孩子们背单词。他还会给学生们制定一个个短期小目标,并淘来各种好题目、好资料,给学生们解题、学习,一点一点提高孩子们的成绩。

科学老师黄志银既是石爱强的同事,也是他班上的学生家长。他说:“石老师对学生很好,但该严格时也不放松,因此这个班级学习氛围很好,凝聚力很强。”

在石爱强的带领下,这届毕业班在今年的中考中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他当班主任所教的班级语文平均分远超全市平均分,还有5名学生考上乐清中学,这在农村学校是非常少见的事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石老师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很好地体现了南塘中学教师扎根农村、爱生如子的共性,深受师生家长的欢迎,是基层学校的好老师!”说起石老师,南塘中学校长周丹临也是赞不绝口。

带病坚守三尺讲台

上学期,石爱强所在的班级进入紧张的中考冲刺阶段。这时,一份体检报告突如其来:他被检出肺部有阴影。医生建议他尽快去大医院治疗。

 “当时离中考已不到两个月,这么关键的时刻,我没办法安心上手术台。”石爱强回忆当时的选择,平静地说出了心声,“走上这个讲台,我肩上挑着40余个家庭的期望,我不想给学生和自己留下遗憾。”

他一如既往地忙碌,同事劝他赶紧去医院,被他搪塞过去了。爱人黄乐凤咨询了几名专家,都建议他赶紧做手术。说得多了,石爱强就对她发脾气:“不急,孩子们中考完我马上去!”

面对丈夫的坚持,黄乐凤既担忧又理解,毕竟,这份责任心正是当年他吸引她的优点。

中考结束后,他又跑去改卷、辅导孩子填写志愿,一直到6月底才动身前往杭州。医生看到他的检查报告后,要求他马上住院手术。

经过暑假的休养,石爱强又开始“归心似箭”了。“工作比休息幸福感强得多,整日无所事事是最痛苦的。”处在恢复期的他,多说几句话仍旧咳得厉害,并不适合马上重返讲台,可闲不住的他,比任何人都盼着自己尽快恢复:“只要不咳就可以上课了!”(通讯员:蔡甜甜、梁景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