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浙江新闻】点对点门对门服务,乐清定制公交开启便民新征程

发布日期: 2020- 01- 14 11 : 52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市第一条定制公交投运。

1月13日7时30分,乐成公交枢纽洋溢着一片喜庆气氛,乐清第一条编号为D字头的定制公交线——D001路正式开通,这标志着乐清公交大家庭中增添了一个新的序列,从此掀开了定制公交的新篇章。

近年来,乐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交优化发展,将发展公共交通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大量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改善出行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同时,积极倡导市民少开私家车,多乘公交车,推动绿色低碳出行,打赢城市交通治堵和蓝天保卫战。为让公交更加便利、快捷,服务更有针对性,带有个性化、特色化的定制式线路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市运输集团推出“定制巴士”业务,提供“点对点门对门”服务,满足乘客上下班通勤、商务或旅游出行等多样化需求。

市区到大荆定制公交车程一小时

“出门就有公交车,上了车就有座,乘坐舒适又安全。”昨天上午,乐清首条定制公交线——定制公交D001路正式上路,作为定制公交的首批乘客之一,市民许先生对这种“定制”服务赞不绝口。

定制公交迎来首批乘客。

与往常上班不同的是,许先生没有开私家车,而在来到离家不远的一个公交站台等候,没多久,定制公交D001路缓缓而来,许先生登上了车子。将近一个小时,定制公交D001路停靠在大荆镇政府门口。“我们有几十个公职人员每天要往返大荆和市区,一天开三个小时的车,确实很累,这条班线开通后,不仅在家门口享受便利的服务,还能做到绿色通行,大家都非常拥护,举双手赞成。”许先生说。

2018年,乐清实行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大荆镇积极对接市交通运输局和市运输集团,1月13日,这条贯穿乐清东西向的定制公交正式亮相。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市运输集团了解到,定制公交乐清—大荆线运行线路(试行)乐成公交枢纽站(老车站)—人民医院(东)—南虹广场—市行政中心(北)—海上明月(西)—雁荡(白溪)—大荆客运中心—大荆镇政府,途经沈海高速乐清北至雁荡。运行班次(试行):乐成公交枢纽站:7:30,11:00,15:00;大荆客运中心站:9:00,13:00,17:00。

“去年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过程中,开通了乐清到大荆的快慢线两条公交线路,慢线单程需要两个小时,快线单程需要一个半小时。”乐清市运输集团旅游客运有限公司负责人郑秀芝介绍,虽然线路价格优惠很多,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对公职人员而言,在路上的时间偏多偏长。

“1月13日—19日开展为期一周的试运行,原票价18元,微信小程序输入‘乐清定制巴士’,购票打八折,试运行期间特价优惠,1元乘坐。从预订情况看,非常受市民欢迎。”郑秀芝介绍,首末始发站都延伸到大荆镇人民政府,平常班次停靠在大荆客运中心。如果定制专线开行后效果不错,还会根据客流量情况增加班次。

定制公交服务企业员工出行

1月10日下午,市运输集团的四辆定制公交准时来到南岳电厂。随后,电厂员工陆续登上公交,开往杭州和萧山。

南岳电厂有100多名员工来自杭州市区和萧山,每逢周末,由电厂自备车送员工回家。

“我们企业有20多辆自备车,专门用来接送员工上下班,现在杭州线路全程交给运输集团运营,这样不仅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防范交通风险,还能为城市道路畅通做出积极贡献。”南岳电厂行政事务中心主任卢巍介绍,这次是试水,电厂共有20多条线路,涉及台州、宁波、温州市区及乐清市区等,未来运营顺利后,这些线路将逐一交由市运输集团运营。

近年来,市运输集团不断延伸服务内容,打造服务企业的专线。去年,市运输集团跟浙江浙南温州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合作,开通乐清—小门定制专线;与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温州供电公司合作,开通乐清—温州龙湾定制专线。

“未来开通各类企业‘定制’专线将成为运输集团的常规动作,以培育更多市民关注、接受专线的意识。”郑秀芝说。

提供“点菜式”精准服务

近年来,市运输集团转思路、求创新、增效益,开启了具有乐清特色的“互联网+公交”出行服务的创新运营模式,服务由“端菜式”向“点菜式”转变。先后探索开通了教育专线、移风易俗定制专线、企业专线、城际专线等多种个性化、差别化、多样化的定制服务线路,为不同群体提供了更加优质、更加舒适便捷的乘车新体验。

接下来,市运输集团还将开通节假日景区旅游专线,以及部分需求迫切的企业和乡镇政府通勤班次,打造更加便利的出行条件。

市运输集团总经理助理兼党政办主任施陈静说,定制公交在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改善公交乘车舒适度,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发挥着积极作用。下一步,市运输集团将丰富公交发展内涵,全面提升公交多样化、差异化、全方位服务水平。根据客运市场业务需求,开通精准服务定制特色线路,将进一步提升精准化出行服务覆盖范围,更好地满足不同特色、不同群体的精准定制化出行需求。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定制公交的推出,旨在为市民群众提供差别化、个性化服务,也是市运输集团在公交云平台上布局的一个产业板块。下一步,将进一步利用好云平台,结合自己线下的产业优势,发挥好众多的粉丝资源价值,增强“造血”功能,走好反哺公交的路子,为公交接续发展和提供品质服务做出努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