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1/2020-179507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0-01-15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 01- 15 16 : 3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度报告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乐清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eqing.gov.cn/)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电话:0577-61880550,电子邮件:yqsxxgk@163.com)。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新《条例》和省、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大主动公开、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指导监督力度,有效夯实工作基础,各项工作进展明显。尤其是在机构改革和新旧条例执行衔接的特殊阶段,切实完成了网站数据迁移整合工作,认真做好新条例的贯彻落实和宣传解读工作,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进展顺利。积极组织参加温州政务公开“三大评选”活动,其中“乐清多形式开展医保政策解读”在“十佳政策解读案例”评选中获第六名;乐清市政府网站在“十大最受欢迎政府网站”评选中获第二名。


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加强主动公开。2019年,我办在各类平台上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4605条,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5条,包括政策文件97条,并将每月发文目录主动公开,其中规范性文件26条,政策解读率达100%。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目前共设有重点项目、建议提案、金融领域、文化体育、扶贫救助、经济结构调整、人才发布等25个独立栏目,及时更新信息;全年我办已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栏目信息33条。加强政策解读力度,所有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解读不仅用文字解读,还运用图表、视频等方式进行深入解读,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另外,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经验介绍专报《乐清市深化政务公开畅通“三渠道”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信息在省政府《政务公开在浙里》栏目发表。



二是做好依申请公开。认真、妥善、及时做好依申请件的答复,市政府已按时办结72件。今年因信息公开被提起复议政府信息公开案件4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其余情形1件(撤回),2件进行中;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1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7件,其余情形3件(撤回);全年未因信息公开导致败诉或纠错件。


一方面,谨慎研判答复。针对难以把握的疑难申请件,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疑难件分析研判制度,由市公开科牵头召集各相关部门开展协调,并邀请专业律师列席提出建议,对被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可能性进行分析研判,就应对措施开展模拟应答。同时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确保答复申请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准确。今年以来,已召开分析疑难件研判会8次。

另一方面,加强指导培训。10月25日,举办了2019年度乐清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实务操作、从行政复议视角看履职之道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培训,并对下步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对促进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提升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此次培训会期一天,参会单位包括25个乡镇(街道)和49个市直单位,共计286人(次)参会。


三是完善工作制度。一是做好数据迁移整合。结合本轮机构改革实施情况,于3月31日前做好了网站数据迁移整合工作。出台了《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乐政办发明电〔2019〕8号),要求全市所有政务公开责任单位,因机构改革导致单位名称变动、职能调整、人员更换等,要及时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的相应调整更新。全市未因机构改革,而出现信息断档情况。二是及时做好工作部署。对照省、温州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乐政办函〔2019〕12号),对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并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考核考绩,属净扣分项,对照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开展考核工作,切实提高政务公开责任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三是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实行一季度一检查、半年一通报,结合各政务公开责任单位上报的季报单和目录备案表,及时全面对全市政务公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并通过电子政务平台、QQ群、钉钉群、微信群等载体发布信息、解答疑问,密切关注网站平台的数据更新,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限时整改。2019年,全市已印发通报3期、日常整改通知12期,通知整改问题达283个。同时,加大对政务公开责任单位的沟通协调和指导力度。

四是及时完成各项任务。一是完成新修订《条例》宣传工作。9月29日,本单位联合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供电局、市新居民服务中心、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7个单位,在南虹广场举办了新条例宣传活动,并对群众关切的政策和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宣讲、解答,现场发放《条例》及其它相关资料1500多份。通过此次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了解和掌握《条例》的主要内容,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为贯彻实施《条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是创建基层政务公开示范点。制定出台了乐清市示范点创建实施方案,并确定了柳市镇、市经信局、市人力社保局等3个单位作为本次创建基层政务公开示范点。认真指导各示范试点单位围绕各自特色工作开展试点工作,如柳市镇的镇村查阅点联动、市经信局的振兴实体经济政策解读宣传、市人力社保局的惠民利民政策解读宣传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进展。三是建好政府信息查阅点。制定出台了全市查阅点创建有关制度,在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配备相应设施、设备,并要求全市政务公开责任单位做好本单位查阅点创建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0

10

6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30.8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

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0

31

0

0

0

1

7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6

4

0

0

0

0

2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1

0

0

0

1

9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2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1

0

0

0

0

1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2

0

0

0

0

0

1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14

0

0

0

0

16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5

0

0

0

0

5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1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7

28

0

0

0

1

6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3

0

0

0

0

6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1(撤回)

4

7

0

3(撤回)

1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在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内部机制还不顺。今年机构改革后,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科室名称由信息公开科改为政务公开科,而政务公开工作面更大内容更多范围更广,需要与市大数据中心紧密联系,但各条线上考核要求不同,且网站建设和管理职责并未细化明确,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二是处理依申请能力不足。我市依申请公开工作整体具有量大、面广、内容复杂的特点,且由于征地拆迁工作,导致大量矛盾集中在依申请公开,因此在办理公开申请和行政应复、应诉方面能力方面,需要持续加强指导和监督。三是政府网站问题难以防范。由于市政府网站包括75个责任单位的信息公开目录,发布的内容十分广泛且数量巨大,政府网站又处于动态运转,需要时时加以掌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继续加大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指导,努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切实理顺机制。按照政务公开考核要求,进一步加大与大数据管理中心的沟通对接,做好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和网站建设,共同推动政府门户网站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二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要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依法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加强政策解读,在内容上更通俗,在形式上更丰富,在宣传上更有力,尤其是对于规范性文件的解读,必须严把解读关,加强文件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提高政策知晓度,推动政策落地生效。三是抓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新条例及相关文件的学习,切实增强处理依申请公开的能力和水平,做好相关配套制度的修订完善,确保答复申请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准确。四是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举措。指导示范点创建单位继续在政务公开机制、公开目录、公开标准、公开平台建设和公开效果提升等方面做好示范引领,深挖特色,做好亮点。同时,积极学习借鉴瓯海试点经验和其他地区政务公开先进经验,不断挖掘乐清特色,谋划创新举措,努力打造乐清政务公开品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无其他报告事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