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教育公文
乐清市教育局关于切实做好寒假期间 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0- 01- 15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字体:[ ]

各学区,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校园安全工作,根据省、市有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市教育工作实际,现就做好寒假期间校园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职责,认真履行安全工作职责

各校须牢固树立校园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压实安全工作责任,加强校园安全日常管理和重点领域安全防范,落实校园安全管理各项措施,防止各类涉校涉生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师生平安和校园稳定和谐。

二、全面排查,做好风险隐患管控

各校要在放假前组织开展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全方位排查,并建立隐患清单,明确风险隐患整治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强化隐患整治闭环管理。对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隐患,要明确责任人员,落实好风险管控措施,确保风险可控。对假期不用的场所要采取断水、断电等安全防护措施。加强网络风险排查管控,寒假期间仍使用的 LED 显示屏要明确责任人员,落实好防插播措施。加强特殊群体学生的关爱与帮扶,防止发生学生极端心理危机事件。要密切关注传染病流行,在疾控部门指导下做好防控工作。针对冬季可能出现的严寒和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各校要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和物资保障,确保校园正常有序。有在建项目的学校,要督促相关单位切实加强安全管理,保障工地和施工人员安全。

三、加强宣传,着力提升学生安全意识

寒假、春节等重要节点之前,各校通过公众号发布、发短信等途径,加强消防、交通、饮食卫生、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安全宣传教育,倡导“公筷行动”,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防灾避险能力。要提醒广大家长认真履行法定监护人责任,加强节假日期间对子女的监护和管教。寒假期间,有学生留校的,相关学校要切实做好留校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强教育提醒和日常巡查,严禁从事违纪违法活动,严防各类意外情况发生。

四、加强值班,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学校要在节假日期间,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联络通信畅通,认真落实人员及车辆出入校登记制度。遇有突发紧急情况,要立即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及时妥善处置,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第一时间报市教育局值班室,做到不迟报、不漏报、不瞒报。市教育局值班电话:61526780,传真:61526780。

乐清市教育局

2020年1月14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