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7/2020-179518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公安局
  • 成文日期:
  • 2020-01-16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公安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乐清市公安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 01- 16 10 : 4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度报告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乐清市公安局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的数据统计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本可在乐清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eqing.gov.cn)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乐清市公安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7-61570057,电子邮件:yqga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市公安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结合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完善依申请公开服务为目标,通过乐清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信息和受理群众企业单位申请,为公众提供公安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一直以来,市公安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正确履职依法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公安局办公室,明确专人全面协助领导小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以来,市公安局积极参加省厅组织的信息公开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能力水平,并结合新修订公开条例要求,重新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公安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协调机制、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机制等。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主要就市民关注的交通出行、审批服务、案件防控等公众关切信息,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通过“中国乐清”政府门户网站、乐清公安微信微博号等平台新闻发布、公安窗口服务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我局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1347条,包括网站信息255条,微信微博信息1030条,落实网络问效平台办理件62件;共受理网络信件等依申请公开20件,其中网络1件,信件19件,公开14件,部分公开2件,不予公开4件,均按时答复。全年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也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3

0

30021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4

0

32546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7600

行政强制

0

0

453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0

5359.2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






2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






1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4






4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20






2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党委、政府的要求及人民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具体表现为:一是信息公开的水平不高。针对当前新修订的信息公开条例,学习还不够,虽然针对性的修改了信息公开制度,但对于新条例的要求和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公安,处于特殊的司法和行政双职能环境中,对于群众提出的一些申请,是否属于政府信息在认定上还有差距。二是在主动信息公开方面,还存在数量还不多、内容形式单一、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下步还需要载体上多深化,多公开。三是在制度上,还不够完善。日常的主动信息公开管理中,虽然形成了制度和专人负责,但缺乏常态监督,还存在一些工作差错,导致影响主动公开大局。

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以《条例》为契机,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并不断创新思路、拓展渠道,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新条例的学习。要全面系统开展对新条例的学习,针对新条例的新要求,邀请专家组织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全面提高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

(二)全面规范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狠抓制度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各单位的信息公开责任进行明确,并对流程进行规范,形成齐抓共管的信息公开格局和严谨规范的信息公开机制,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和完整性。

(三)加强信息公开宣传。我局将以“公开、便民”为原则,以各种形式,加强公安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使人民群众和局属各单位更多了解公安机关信息公开工作,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积极争取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努力形成公安机关与社会公众的良性互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乐清市公安局无其他报告事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