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143/2020-179515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湖雾镇
  • 成文日期:
  • 2020-01-16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湖雾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雾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 01- 16 09 : 48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度报告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湖雾镇人民政府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乐清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eqing.gov.cn/)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湖雾镇党政办联系(电话:0577-62133871,电子邮件:huwuzzf@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镇严格按照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稳步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在政府政务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条,其中公文类政府信息23条。依申请公开14件,按时答复14件。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文件、人事信息、政务动态等六大类。重点公开了我镇主要领导及领导分工,下设机构及机构职能、政府各类工作动态等政府信息内容。

(一)强化组织保障,推进责任落实。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镇分管机关事务的副镇长分管该项工作,由镇党政办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和受理,并指派了固定的经办人员2名,分别办理主动公开信息的上传管理和依申请公开件的答复,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强化制度保障,推进工作落实。按照市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调整《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根据市政府信息工作要求,及时更新、调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对机构设置、政策文件、人事信息、政务动态、信息公开指南等进行充实、调整和更新,每个季度都及时编制并上报《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表》和季报单。

(三)强化宣传保障,扩大《条例》知晓度。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于2019年5月15日起施行。为更好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我镇开展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提高机关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新条例》的认识。一是组织集中学习活动。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学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加强个人自学,特别是经办人员必须深入全面掌握新条例内容,掌握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和要求,严格按照新条例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其他工作人员要做到新条例心中有数,在工作中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二是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通过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横幅、制作展板、印发宣传资料及宣传品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政务公开,解读新《条例》的新举措、新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2

161036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

0

0

0

0

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2

0

0

0

0

1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七)总计

14

0

0

0

0

1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作人员紧缺,无专职政务信息公开人员,只有2名工作人员兼职,离业务专精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信息发布量有待提高。三是群众知晓度不够。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了解,部分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有待深化。

(二)改进措施

2020年,我镇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政务公开科的指导下,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法答复好依申请公开件,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继续深入推进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加大政府立法、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和依法行政组织指导等方面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政府依法行政的影响力。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通过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或主动学习其他单位的经验做法等多种途径,加强相关人员素质的培养和锻炼,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  

三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网上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精简批转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依法按时答复依申请公开件。

四是强化监督保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要求经办人员及时主动公开依法应公开的信息。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政府公开信息发布的监督,更好地服务政府、社会和群众。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没有需说明的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