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330382MB1531209J/2020-179531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成文日期:
  • 2020-01-17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乐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 01- 17 14 : 23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度报告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乐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乐清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eqing.gov.cn/)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乐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7-61882068,电子邮件:1809263171@qq.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府办的精心指导下,乐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有关要求,紧紧围绕退役军人工作中心任务,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我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实际,现将我单位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全制度规范、夯实公开基础

1、加强组织领导。我局能充分认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单位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及局属单位负责人为组员,定期听取局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指导做好下一步工作。

2、强化队伍建设。由我局办公室具体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专人联络该业务。切实做好局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真正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落实、人员落实,明确工作内容和任务。

3、健全公开制度。按要求编制并发布了《乐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开原则、公开主体、公开内容、公开方式等。明确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简要操作流程,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答复的规范性、针对性、合法性明显提升。

二、强化平台建设,增强公开能力

用好新闻媒体传播平台。积极运用新闻媒体、公共活动场所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等,推送退役军人事务政务信息。通过浙江新闻客户端推送工作信息5条,通过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公众号发布工作动态信息23条,在《乐清日报》刊发政策解读及工作信息27篇。

积极主动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工作信息。2019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制发公文61件,其中:属于主动公开23件,不公开38件。我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工作信息37条。其中,机构设置12条,公示公告5条,政策文件17条,人事任免3条,同时。全年未发生依申请公开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加强政策解读,提高便民效果

根据上级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出台进度,统筹运用主流媒体报道、网络新媒体传播等多种方式,转发政策文件解读。通过在各媒体刊发政策解读问答,全网推送有关消息等方式,增强解读的生动性和多样化。积极开展退役士兵安置工作、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等多项政策宣传解读,通过各大媒体和网络平台转发解读文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71

9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1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

12524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创建不久,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实现良好开局,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的平台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不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积极拓展工作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

二是加强培训、规范制度。继续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学习,提升政务公开水平。继续探索政府信息公开与办公信息化建设相结合的有效方式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时效性;

三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围绕中心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无其他报告事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