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138/2020-179540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南岳镇
  • 成文日期:
  • 2020-01-19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南岳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南岳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 01- 19 10 : 32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度报告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乐清市南岳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乐清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eqing.gov.cn/)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电话:0577-62202909)。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市政府信息公开科的直接指导下,南岳镇以建立阳光型政府为目标,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决贯彻落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和助力政府建设,结合本镇实际,不断纵深发展,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明确责任分工,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组织保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我镇通过建立健全和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置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加强考核监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是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认真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

三是积极发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广泛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多措并举做好新条例宣传普及,推动政府各部门落实好新条例,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信息权力。同时,积极开展走村入户和集中宣传活动,全年共组织学习活动4次,组织广场集中宣传1次,发放宣传解读手册200余册,解答群众咨询30余人次,增进了群众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了解和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力保障群众对政策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把好重点,协同并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确保“应公开尽公开”。201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条,其中包括政策文件8条,重点领域信息5条,人事信息、规划总结、政务动态等50条,做到了主动、及时、规范的要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对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的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按照市府办信息公开科统一部署,及时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务信息方面,公开了《南岳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报告》和《南岳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三公”经费公开》,并对财政预决算情况和三公经费增减进行了详细说明。扶贫信息方面,及时公开了《南岳镇2019年度一般扶贫项目汇总表》、《南岳镇2019年低保户名单》、《南岳镇2019年脱贫人员名单》,接受群众监督。公开主要形式。我镇的政府信息统一提交至“中国乐清”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页,该网页是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群众可以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查看我镇公布的各类政府信息。同时,我镇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为公开互动交流平台,方便群众查询,并做好镇村两级的政务公开栏建设,全方位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2019年,全镇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上年度结转0件,按时办结10件,申请人均为同一家商业企业(乐清市桃花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0件,同意公开的0件、同意部分公开的0件,不予公开的0件、不属于被申请单位信息公开范围的10件,信息不存在的0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0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0件。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方面,2019年我镇因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件累计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0件,被依法纠错0件,其他情形0件。因信息公开引起行政诉讼累计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件,被依法纠错0件,其他情形2件(进行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10 

0

0

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1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七)总计

0

1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2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要改进,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政务信息内容还不够规范。改进措施:认真落实上级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二是政府信息载体不够多。改进措施: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挖掘和推广信息公开工作平台载体,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兼具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与实效性。三是内容还不够充实。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确保群众知情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无其他报告事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