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139/2020-179547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南塘镇
  • 成文日期:
  • 2020-01-20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南塘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南塘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 01- 20 09 : 58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度报告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南塘镇人民政府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乐清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eqing.gov.cn/)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南塘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电话:0577-61271019,电子邮件:yqnantangzhen@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南塘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府办的领导下,在市府办政务公开科的具体性指导下,根据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并结合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力度,强化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认真做好新条例的贯彻落实和宣传解读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日常重要工作,及时整理日常信息文件,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我镇对政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将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分析研判。由常务副镇长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按照科室职能分工,确定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积极落实工作职责,具体负责南塘镇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是严格公开程序,确保规范。按照市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前,先审定公开的内容,确定公开的形式和方法,再在政府网站上主动进行公开。公开后,对公开的信息及有关资料及时进行归档保存,并且按照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要求《关于建立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制度的通知》精神,每个季度都及时编制并上报《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表》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季报单》。

三是规范操作程序,增强时效。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

四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 2019年,我镇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和更新信息,通过门户网站等各种形式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为84件。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2019年,根据市政府信息工作要求,及时更新、调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对机构设置、政策文件、人事任免、规划计划、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扶贫工作、政务动态等几大类进行充实、调整和更新。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在乐清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了2018年乐清市南塘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分析。

(四)政策解读。2019年,我镇未印发政策性文件。如有印发,将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使政策解读在内容上更通俗,在形式上更丰富,在宣传上更有力,对于规范性文件的解读,做到严把解读关,加强文件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提高政策知晓度,推动政策落地生效。

五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根据《条例》规定和浙江省政府的要求,确定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具体日常工作由党政综合办公室主要负责,明确办公室一名人员负责日常公开工作。直接受理申请人的现场网上申请,妥善地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9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未发生依申请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根据《条例》规定和浙江省政府的要求,并结合本镇实际情况,对政府信息不予公开的范围、形式等作了严格规范,为指导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具体确定为上报到市里的请示、报告及纯内部事务不予公开。严格按照评分标准,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重视目标责任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0

31

6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9

172539.23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存在的主要问题。2019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仍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部分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还需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不够多,一些政府信息未能及时主动发布在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

(二)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适合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的内容还不够贴近群众生产生活。

(三)处理工作业务水平不足。信息的管理与维护工作非常重要,目前南塘镇缺乏信息专业技术人员。将来要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是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情况。2020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继续加大对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细化任务,完善南塘镇政府信息有关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发展环境。

(二)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条例》。准确把握新《条例》基本原则,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层层落实,定期检查,深入推进信息公开的制度化、长效化,使之成为政府工作的习惯和常态,积极扩大主动公开领域,并结合南塘镇实际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全面、准确、及时,方便检索、查阅和下载。

(三)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进一步优化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争取建立较高标准的工作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对涉及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实效性,依法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四)抓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新条例及相关文件的学习,切实增强处理依申请公开的能力和水平,确保答复申请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准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无其他报告事项。

 





0